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康:<破产法>配套还不完善 僵尸企业退出市场难

2016年03月09日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韩康3月9日晚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时说,僵尸企业很像是中国特殊国情下的产物,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国家,有一些企业被淘汰了,有很完善的市场退出机制。但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一些企业即使在市场竞争已经很难混下去了,应该被淘汰了,但是地方政府有各种其他的考虑而让其继续存在。<<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韩康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韩康在节目中说:“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僵尸企业呢?后面有地方政府的推手。我们有很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已经很难混下去了,应该被淘汰了,但是政府有各种其他的考虑,想方设法让其继续存在。”他说:“确实很多僵尸企业本来已经是产能过剩,工艺严重落后,应该破产了,但是有一个问题,有这么多工人,它在这个产业中过去占有某种领先地位,和政府的机制紧紧挂在一起,很多地方政府还是希望按照过去的思维,觉得在这一轮的经济下行过程中可能不太好混,但是等另一轮经济繁荣的时候会好。”

  他举例说:“过去的钢铁、煤炭就是这样,政府支持一阵,支持完之后就好了。僵尸企业很大程度上和政府的行政性支持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这些企业,或者叫待破产企业,就算僵尸企业吧,这些企业退出市场难度很大,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很难依法破产,《破产法》虽然有了,但是很多细节没有,还不配套,事实上现在依法破产真的很不容易。”他补充说:“另外,破产涉及到很多人,这些人是很难安排的,下岗职工不那么简单的。”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