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君石:网购食品出问题网店要负责 电商平台也要负责

2016年03月08日 2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苗苏)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在节目中说,出现这种情况不仅销售食品的网店要负责,电商平台运营商淘宝网也要负责。他说,这一点监管部门已经明确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建立第三方平台,帮助政府来监管。>>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在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陈君石介绍说,国家食药总局和其他相关监管曾经共同做过一个课题,已经明确了相关各方的责任。他说:“监管部门已经明确主体责任是谁,也就是说网站要负责任,网店也要负责任,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不是说我这个网站你们谁来在我这弄一下,出了问题我不管,不行,淘宝网要负责,直接卖东西的网店也要负责,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我们现在监管部门已经明确了。”

  陈君石说,网上购物与去实体店买东西不同的是消费者在拿到实物之前看不到也摸不着,全凭商家在网上的描述。往往会遇到到手的东西与描述不相符的情况。对此,他表示,监管部门就是要建立第三方平台,帮助政府来监管。他说:“网上食品的问题应该是靠消费者来发现,消费者要把所有的信息都反馈到食药局,它受不了,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需要有一个帮助政府做这件事的第三方机构,它要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不但是来搜信息,还要能够分析信息,能够研判,最后能够反馈给政府。”

  陈君石说:“现在很多网民都说应该出台一个管理办法,网上销售食品的管理办法,这个道理肯定是对的,但是我觉得这个难度相当大,还需要进行一些摸索,最后能够形成一些意见,然后政府才能够有管理办法。”他说:“我注意到国外也一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不管是美国和欧洲都是这样,美国的FDA还没有出台一套成型的管理办法,中国人多网多,比较热闹,所以我觉得是需要,现在不是说一点办法没有,因为责任主体已经明确,这个很重要,老百姓一反映还是可以有办法去找你的,但是真正要把它管好,还是需要有第三方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