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议食厅":建第三方信息平台 破网购食品安全难题

2016年03月08日 2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苗苏)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三位嘉宾,对大家十分关心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3月8日晚,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召开,献言解决“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为主题。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右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左二)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右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陈君石在节目中说,网购的盛行亟需建立一个第三方信息集纳平台帮助政府来监管。他说:“现在很多网民都说应该出台一个管理办法,网上销售食品的管理办法,这个道理肯定是对的,但是我觉得这个难度相当大,还需要进行一些摸索,最后能够形成一些意见,然后政府才能够有管理办法。”他补充说:“网上食品的问题应该是靠消费者来发现,消费者要把所有的信息都反馈到食药局,它受不了,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需要有一个帮助政府做这件事的第三方机构,它要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不但是来搜信息,还要能够分析信息,能够研判,最后能够反馈给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对此表示非常赞同,她说:“这次人大会议上我也提了一个建议,推进食品出口,内外标,出口企业内销企业,一定要同市同标,进入国外市场的标准,同时国内的也要这样的标准和工艺流程。”阳国秀表示:“中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鼓励食品生产企业进入哈斯波认证,其实要强制性进行,因为我们在国外都是强制性的,我们进入欧洲、欧盟要进入IFS认证,进英国要BRS认证,进以色列要(尤塔)认证。美国2015年发布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新的117号配套法规,也要求所有进入美国市场的食品企业也要经过哈斯波认证,这是全世界大家共同认同的标准,我们要进行第三方认证,我特别赞同陈院士的建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表示,网络食品监管这是全世界的难题,目前在全世界都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和成型的监管的法规。他说:“这次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里把网络食品经营的监管在立法中给予了体现,有一个专门的条款,明确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义务,它有哪些义务呢?第一有审查入网经营企业的许可证的义务,要检查许可证的义务。第二个义务,它还要在网站上张贴这些许可证,政府审批许可的一些信息义务。第三个义务,第三方平台还要有对这些入网经营者的监督和管理的义务,如果发现这些入网生产经营者有违法行为的,它要报告给监管部门,同时还要去把入网的违法的经营者网店在它的网站上要关掉。新《食品安全法》里面对它有明确的法律责任,如果是入网的经营者有违法行为能找到违法经营者的,处罚这个经营者,如果找不到这个违法经营者由第三方平台来承担连带责任。”陈谞表示,这是这次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一个创新,是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