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前环境部长因中国项目接受腐败调查

2015年08月11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1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意大利前环境部长因中国项目接受腐败调查

  前意大利环境部长科拉多-克利尼(Corrado Clini)正在接受调查。这一调查旨在查明在金融危机前的几年里,克利尼在经手拨给中国绿色能源项目的至多2亿欧元公共资金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意大利检方和警方的一份报告称,克利尼正在接受调查,以查明他是否把上述项目的工程分给了少数承包商,来换取金钱回报或其他好处。克利尼强烈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法行为,表示上述指控“不实”和“荒谬”。尽管调查已进行了一年多,但意大利检方在仔细审查中国项目的同时,尚未对克利尼提起诉讼。(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低油价危及俄中天然气合约经济效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周一表示,其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30年合约当初是基于对石油市场的乐观看法,没有针对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形安排保护措施。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在2014年5月签署了这份合约,计划在30年期间输送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自那以来油价已下跌超过50%,潜在危及该项目的经济性。据Gazprom估计,项目开发成本将达到550亿美元。Gazprom昨日证实,按照与中石油签署的合约,天然气价格将与一篮子石油产品基准挂钩。分析师们说,如果油价维持在当前水平,被命名为“西伯利亚力量”(Power of Siberia)的这个项目对Gazprom来说很可能是无利可图的。(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将重启核反应堆

  日本将于周二启动一座核反应堆,这是该国将近两年来首次启动核反应堆,此举的目的在于重振因2011年福岛(Fukushima)核灾难而受到毁灭性打击的日本核工业。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九州电力(Kyushu Electric Power)表示,仙台核电站1号反应堆预计将于周五开始发电,并将在9月初实现全力运转。这次重启将是首次依照2011年3月一场海啸后实施的新安全规定运转。那场海啸导致福岛发生一系列毁灭性的熔堆事故。目前,日本所有核反应堆依然处于停机状态。(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韩7月出口和进口商品价格环比一升一降

  韩国银行(央行)11日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受汇率上扬影响,韩国7月份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以2010年为基数100)为85.74,环比上升0.9%,同比下滑1.7%。进口商品物价指数为81.97,环比下滑0.1%,同比下滑13.7%。具体来看,农林副产品的出口物价指数环比上升4.4%,工业产品出口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9%。此前,韩国5月出口商品物价指数环比上升1.1%,6月上升1.2%,7月继续保持升势。但若去除汇率效应,以美元等合同货币(进出口时用于结算的货币)为准的7月份出口商品价格环比下降1.7%。(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打造农产品产地直送亚洲机制

  日本农林水产省将与永旺和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简称JA全农)等展开合作,构建出口日本国产品牌农产品的新机制。将从产地向亚洲富裕阶层家中直接配送北海道蜜瓜等水果和大米,最短仅需5天时间。由于在海外出现“和食”(传统日本料理)热潮和日本国产水果备受欢迎,今年1~6月日本农产品与食品出口额达到3546亿日元,创出了历史新高。日本政府也将积极利用此次的机制,力争提前实现2020年达到1万亿日元的出口目标。(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上半年经常收支顺差8.2万亿日元

  日本财务省于8月10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1~6月)国际收支状况(速报)显示,表示与海外的货物和服务等综合贸易情况的经常收支为顺差8.1835万亿日元。顺差额恢复至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的2010年7~12月的水平。2014年上半年由于燃料和电子相关产品的进口增加,日本逆差4977亿日元,自1985年有可比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逆差。贸易收支逆差4220亿日元。日本 同时发布的6月经常收支顺差5586亿日元(上一年同月逆差3639亿日元)。连续12个月出现顺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7月PPI同比降5.4% CPI涨1.6%

  8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4%。降幅环比扩大了0.6个百分点,是雷曼危机之后2009年10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工业生产者指数已经连续41个月下降,显示出企业活动明显放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6%。猪肉价格的上涨带动涨幅环比扩大了0.2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国上半年黄金产量同比增长8.37% 消费量减少1.42%

  官方的中国新闻社周一报导称,2015年上半年中国黄金产量是228.735吨,比去年同期增加8.37%。中国新闻社在网站上表示,上半年黄金消费量总计为561.35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42%。报导引用了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黄金储备为1,658吨,比六年多以前上次调整储备数据时增加了57%。(此消息来自中新网)

  旧金山联储报告:中国可以避免硬着陆

  根据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周一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国可以避免硬着陆,旧金山联储经济研究部资深研究顾问Zheng Liu撰文指出,他对中国未来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这份报告称,日本和韩国均成功避免了中等收入陷阱,而顺利进入了高收入阶段,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00美元。若中国的经历与这两个邻国相似,经济平均增长率可能会在2029年前放缓至3%左右。上文的结论指出,根据中国所面临的结构性不平衡,上述情形并不令人悲观。(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巴菲特372亿美元豪赌美国制造业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斥资372亿美元收购工程集团精密铸件(Precision Castparts)。此次收购在规模上超过伯克希尔在2009年以260亿美元购得北伯林顿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BNSF)控股权的交易;BNSF是美国第二大铁路网的运营商。精密铸件公司专业制造工业燃气轮机所用的金属部件,服务对象包括航空航天和石油天然气行业。这突显了巴菲特对于美国能源需求将随着经济增强而复苏的信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来宝集团拟裁员16%并寻求出售资产

  因会计实践受到指责的来宝集团(Noble Group)拟裁减16%的员工,寻求出售资产或安排新的融资交易。这家大宗商品交易商继续面对艰难的经营环境。裁员消息传出之际,来宝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下滑,净负债有所上升。来宝称,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削减16%员工,至略多于1500人,节省成本7000万美元。该公司在7月和8月裁减了187个岗位,并且关闭了新奥尔良的一家废金属企业,以及汉堡和奥斯陆的办事处。来宝是亚洲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公司,市值28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富士康投资50亿美元在印度建厂

  台湾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康(Foxconn)将在未来5年投资约50亿美元,在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建造一座大型制造工厂,这将是印度企业史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交易之一。富士康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建厂的计划还将包括研发设施,有关该计划规模的消息,将为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制造”计划提供进一步的推动力。上周末,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Terry Gou)与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德文德拉?法纳维斯(Devendra Fadnavis)在该邦首府孟买会晤后,签订了关于开发新工厂的谅解备忘录。(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航空企业争开国际航线

  随着中国人出境游的热度持续攀升,中国各大航空企业纷纷加开国际航线。其中,规模最大的中国南方航空在2015年以日本和东南亚为中心,新增10条以上的国际航线。东方航空和中国国际航空也新开了飞往非洲和美国的航线。随着国际航线的不断增多,2015年度中国的出境游客人数将继续上涨,预计将同比增长17%。原油价格的下调也为航空公司构成利好,各公司收益正在逐步好转。南航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达到34亿~36亿元,将从2014年同期的10.18亿元赤字扭亏为盈。东航也发布预期,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达到35亿~37亿元。与2014年同期的1400万元净利润相比,收益大幅提升。(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远中海或已开始商讨合并

  中国两大国营海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可能已开始讨论合并事宜。受中国政府鼓励国企“走出去”的战略推动,为了避免国内竞争的消耗战,中国企业以“全中国”的方式集中开展国际业务。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政府计划在2017年之前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预计3个月内将公布改革方案。在中国国务院的主导下,由两公司高层组成的“改革领导小组”将在近期成立。届时,将商讨包括经营整合在内的行业重组和改革政策。(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日本起诉中国TCL手机侵权

  日本政府系的基金产业革新机构出资的专利管理公司IP Bridge认为,中国TCL集团的智能手机侵犯专利,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TCL停止销售并进行损害赔偿。起诉书显示,起诉对象为在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从事智能手机业务的3家TCL集团旗下企业。起诉内容涉及面向高速通信标准“LTE”的无线通信及音声压缩技术等3项专利。这些都是使用该通信标准的智能手机不可或缺的标准专利,但TCL未取得授权,且并未回应IP Bridge要求谈判的联络。(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产新款楼兰大幅下调12.7万元

  日产汽车的中国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8月8日发表了将在中国上市SUV“楼兰”新车型。售价将比旧款下调12万7000元,东风日产力争在低迷的中国市场恢复销量。新款楼兰的起售价为23万8800元。而旧款起售价为36万5800元。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现状,制定了有竞争力的价格”。新款楼兰提高了在当地采购零部件的比率。(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谷歌宣布重组 创立母公司Alphabet

  谷歌(Google Inc.)周一宣布了一项大规模重组计划,更清晰地将旗下盈利丰厚的核心搜索和广告业务与其扩展互联网、疾病治疗、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开发等新兴业务分离开来。谷歌表示,该公司已创立控股公司Alphabet Inc.,该新公司将管理谷歌旗下的各项业务。Alphabet将由包括谷歌首席执行长佩奇(Larry Page)、联合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以及首席财务长波拉特(Ruth Porat)在内的谷歌现任高层管理。新谷歌将成为Alphabet的子公司,并将由批猜(Sundar Pichai)负责,业务范围涵盖搜索业务、YouTube、Android和Chrome操作系统。(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小米将在印度南部开始生产手机

  印度南部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最高民选官员表示,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Xiaomi Corp.)将在该邦开始生产手机。安得拉邦首席部长N. Chandrababu Naidu实名认证账户发表推文称,小米将在周一宣布这一消息。小米数月来不断表示,希望在印度开始手机生产,但对生产时间和地点一直讳莫如深。(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阿里巴巴将斥资约46.3亿美元投资苏宁云商

  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与最大的电器零售商周一公布了一项合作。根据这一合作,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将投资逾人民币280亿元(合46.3亿美元),收购苏宁云商股份有限公司(Suning Commerce, 002024.China, 简称:苏宁云商)近20%的股权。该投资将使阿里巴巴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据周一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投资至多人民币140亿元,认购阿里巴巴增发的普通股股份,投资完成后,苏宁云商将持有阿里巴巴至多1.1%的股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渤海租赁就以26.4亿美元收购Avolon进入排他性谈判

  中国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就以26.4亿美元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Holdings(AVOL.N)进行排他性谈判。此前上调了要约价格以压过竞购对手报价。该交易对Avolon总体估值76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渤海租赁将持有Avolon 100%股权。Avolon的规模在全球飞机租赁公司中排名第11位。每股32美元的收购价较7月稍早接洽时提出的要约价高出1美元,较Avolon上周五收盘价28.76美元溢价11.3%。(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