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称西方制裁可能对俄罗斯GDP造成9%的拖累

2015年08月04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4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IMF:制裁可能在中期内对俄罗斯GDP造成9%的拖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周一表示,如果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报复性措施继续延长至中期的话,那么可能对该国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造成最多9%的拖累。根据IMF的估计,西方制裁以及俄罗斯政府所谓的反制裁最初会导致俄罗斯的实际GDP最高减少1.5%。但IMF称,中期内经济产出的累计损失可能会达到GDP的9%。IMF还表示,这些评估受到极大的不确定性的制约。(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联合国就新发展目标达成一致 力争到2030年消灭贫困

  联合国各成员国2日就年底将迎来最后期限的“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后续目标达成一致。新的目标把到2030年消灭极度贫困(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25美元)及饥饿作为国际社会最优先课题。新目标将成为今后15年支援发展中国家的“指南针”(联合国外交消息人士语),计划在9月25至27日各国首脑等参加的联合国峰会上表决通过。新目标题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2030议程”,提出了17大项目标、总计169项具体目标。特点是目标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将食品浪费减少一半、大幅减少灾害死亡及灾民的人数、包括发达国家在内制定全球变暖对策及环境保护措施等。(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70%日本上市企业4-6月经常利润增长

  从日本上市企业日前发布的2015年4~6月期财报来看,在已发布财报的企业中,70%实现了经常利润同比增长。日本的汽车、家电及电子企业借北美销售增长和日元贬值的东风,而零售等内需企业则得益于访日外国人的消费,实现利润增长。虽然中国经济减速作为风险仍然存在,但抓住在国内外盈利的机会、稳步扩大盈利的日本上市企业正逐渐增加。(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7月新车销量创10年来新高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新车销量为1,511,26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3%,连续17个月同比上升并创下10年来的同期新高。美国经济恢复带动消费者心理改善,再加上汽油价格下跌,拉动了皮卡和SUV等大车型的销量。经季节调整后换算成年数据为1755万辆。通用汽车销量增长6.4%为272,512辆,排名第一。福特销量增长5.0%,位居第二。(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7月CPI同比上涨0.7% 涨幅连续8个月低于1%

  韩国统计厅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涨幅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8个月在1%以下,韩国仍然处在通货紧缩的边缘。从各种指标来看,扣除农产品和石油类产品价格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两项指标的同比涨幅均连续第7个月保持在2-3%区间。(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印尼等4国和地区7月日经PMI低于50

  8月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亚洲6个国家和地区的7月日经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等4个国家和地区的日经PMI低于荣枯分界线50。受欧洲和中国等全球经济减速影响,这些国家的生产积极性出现下降。PMI高于50代表经济状况改善,低于50代表经济出现下滑迹象。越南和印度高于荣枯分界线50,而印尼、马来西亚、台湾和韩国均低于50。韩国在经济减速的同时,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感染扩大也对经济产生了影响。5个国家和地区的日经PMI环比出现改善。印度环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至52.7。除了内需增长之外,来自海外的新增需求正在变多,制造业的业务环境出现改善。印尼是唯一环比下滑的国家,其订单状况正持续恶化。(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英国政府开始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

  英国政府将出售20亿英镑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股票,这标志着英国最大规模私有化的开始,也是英国从全球金融危机走向复苏进程中的一块里程碑。昨晚,这家政府支持的银行首笔5.2%的股份向机构投资者进行了配售,标志着政府开始出售其所持的苏格兰皇家银行78%的股份(按当前股价计算,这部分股份价值320亿英镑)。(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上交所对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多个账户采取监管措施

  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周一对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多个证券账户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四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对五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做出了口头警示。上交所微博新闻稿称,在日常监控中发现,相关当事人通过盘中拉抬、打压等手法,严重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违反了交易所有关规定。上交所立即对相关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此消息来自上交所网站)

  中国发改委批复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 投资逾100亿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周一批复同意建设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总投资估算105.022亿元人民币。位于乐山市犍为县的该项目资本金42.009亿元,约占总投资的40%,其中交通运输部安排内河水运建设资金9.975亿元,四川省和乐山市各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岷江港航电开发公司安排自有资金12.034亿元;剩余63.013亿元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此消息来自发改委网站)

  一季度末中央政府债务余额95,523亿元 同比增一成

  中国财政部公布,今年一季度末中央政府债务余额为95,523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末的95,655亿元环比下降132亿元,较去年一季度末同比增加9,169亿元,增幅10.6%。这是中国首次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要求发布的月度中央政府收支及融资数据和季度中央政府债务余额数据。标志着数据更透明。(此消息来自财政部网站)

  中国制造业活动处在3年来的最弱水平

  财新/Markit 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47.8,6月份则为49.4。但更令人失望的是,7月份的终值不仅低于10天前发布的初值(48.2),也低于市场预期(48.3)。这一终值为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2012年8月的数字为47.6。读数低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这是该指数连续第5个月低于50。(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证监会去年收缴罚没款增加近两倍

  根据6月份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中国证监会去年对违规公司收缴了1.13亿美元罚没款。这一罚没金额与英美监管机构收缴的数十亿美元罚款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但投资者表示,它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国证监会致力于治理中国动荡的股市。中国证监会收缴的罚没款金额是上一年的2.8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香港证监会:法国巴黎银行子公司因黑池业务相关过失受处罚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简称:香港证监会)周一表示,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 13110.FR)旗下一家子公司因黑池业务相关过失受到处罚。香港证监会在一则公告中称,对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 (Asia) Limited)罚款1,500万港元(合190万美元),因该公司未按照向客户提供的资料内所述的方式运作。香港证监会称,根据法国巴黎证券(亚洲)的陈述,买卖指示将会按照买卖盘价格的优先次序执行,而实际上,于2009年11月至2011年4月期间,该公司的黑池交易服务并没有优先处理价格较高的买盘指示,而只是按数量比例作出分配,所有买卖指示都有着相同的优先次序。(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路透调查:中国金融机构固收部门宽松预期仍存 但债牛空间料有限

  汤森路透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展望2015年第八期的参与机构预期,央行8月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降准仍有空间。监管层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压力,债市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前期跌幅较大的金融债和信用债短端续跌空间有限,国债则相对看好。调查结果显示,96%的参与机构认为,央行8月会维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在2%;而未来三个月内,参与机构预期基准利率继续维持不变的比例也超过八成,显示在7月份降息缺席后,参与机构对年内的降息空间预期已明显收窄。(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投资招车平台滴滴快的

  知情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向招车平台公司滴滴快的投资一笔金额,数字不详。滴滴快的目前正与美国同业优步竞争。消息人士称,中投与数家投资者最近几个月向滴滴快的投资超过20亿美元。目前滴滴快的估值为150亿美元。消息人士并未透露中投的投资规模细节,由于未获授权向媒体披露,消息人士要求不具名。(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梅雁吉祥获中证金增持 后者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国广东梅雁吉祥水电股份有限公司(600868.SS)周一公告称,根据中国登记结算公司股东名册结果,截止至7月31日,法人股东中证金公司已成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告显示,截止至2015年7月31日,法人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股份合计9,826,800股(占总股本的0.52%),本次股份变动属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化,其持股比例未达到5%,不触及要约收购。(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大连铁矿石期货7月成交创纪录新高

  在价格剧烈震荡中,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成交量7月暴增至纪录高位,吸引更多交易涌入全球流动性最高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大商所官网资料显示,7月铁矿石成交量达3,240万手,超过了此前5月创下的2,490万手纪录高位。这相当于32亿吨铁矿石,是全球一年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两倍以上。(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版Airbnb”途家完成3亿美元融资

  中国版的空中食宿(Airbnb,一款住宿分享应用)在一轮融资中筹集到3亿美元,使其估值超过10亿美元。此举是对一个过去几个月吸引了可观投资的行业投下的信任票,尽管股市暴跌。该公司表示,融资的一个原因是为了进行海外扩张,以便为前往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游客提供服务。(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优衣库扩大与迪士尼合作 将销售毛绒玩具

  运营休闲服装品牌“优衣库”的日本迅销8月3日宣布,将与美国沃尔特·迪士尼扩大商品开发等合作。将自8月中旬起,逐步推出在设计上采用迪士尼卡通形象的毛绒玩具等。2015年秋季以后,将在优衣库的国内外主力店开设销售迪士尼相关商品的专柜。2016年春季还将在迪士尼的美国主题公园内开店。(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汇丰控股将作价52亿美元出售巴西业务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0005.HK, 简称: 汇丰控股)周一称,该公司将其在巴西的全部业务出售给Banco Bradesco SA,作价52亿美元,悉数以现金收取,因汇丰控股继续重塑业务,旨在提高公司利润。汇丰控股也接近出售其土耳其业务。该行同时公布第二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近4% ,从45.4亿美元降至43.6亿美元。汇丰控股的不良贷款下降,并且该行因出售所持中资银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Bank Co., 601166.SH, 简称:兴业银行)的部分股权,第二财季还计入了10亿美元的利润。(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大连万达集团计划关闭部分百货店并退出KTV业务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计划关闭部分万达百货店,同时退出KTV业务,此举旨在应对电子商务崛起以及经济放缓的局面。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Commercial Properties Co.)高级副总裁曲德君周一称,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型零售商也难免面临随之而来的挑战。曲德君在电子邮件中称,部分万达百货店正在亏损,因此做这样的调整属于正常商业行为。该公司仍在重组过程中,还没有决定关闭百货店的数量。(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万达商业地产缩减A股发行数目上限 最高集资额则不变

  中国最大商业物业开发商--大连万达商业地产(3699.HK)周一称,经谘询股东意见,决定将A股发行数目上限缩减至2.5亿股,最高集资额则保持不变。万达商业上月初公布,将向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申请发行最多3亿股A股,集资高至120亿元人民币。不过公司强调,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发行股数上限与最终实际发行价格之间无对应关系。(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Libor操纵案首位“罪人”被判入狱14年

  瑞银(UBS)及花旗集团(Citigroup)前明星交易员汤姆-海耶斯(Tom Hayes)因合谋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被判犯有八项罪行,成为这起全球基准利率操纵丑闻第一个被判有罪的人。现年35岁的海耶斯此前是一名日元衍生品交易员,负责该案件的一名调查员曾形容他是“Libor的马基雅维利(Machiavelli)”。昨日海耶斯被判处14年监禁。(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