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将与马来西亚启动防卫装备转移谈判

2015年05月26日 22: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26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中港基金互认”推动港深两市大涨

  在香港允许基金管理公司把注册于香港的基金直接出售给内地投资者后,香港股市周二大涨。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周二早盘上涨了1.9%。上周,香港与北京方面确认,从7月1日起,基金管理公司将首次可以在内地销售香港的基金产品。周二早上,恒生指数中的金融股上涨2.2%。港交所(HKEx)股价上涨5.2%,因为基金互认项目可能带来更多交易。周二中国深圳股市继续大幅上涨。总市值达4.3万亿美元的深成指(Shenzhen Composite)自今年1月以来已翻了一番,涨幅达100.4%,胜过世界上所有主流股指。(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去年全球生产率仅增长2.1%

  智库大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表示,大多数国家的产出和就业数据表明,去年只有印度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的劳动生产率增速有所加快。该智库表示,就全球而言,2014年劳动生产率增速降至2.1%,相比之下,从1999年到2006年的年度平均增速为2.6%。几乎所有地区的生产率增速都明显下降,突显出生产率增长下降正成为世界性问题。(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为3000亿美元基建项目寻求私人投资

  中国国家发改委(NDRC)周一发布了1043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并在29个地区(包括北京)寻求合作伙伴。该消息一经发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基建和运输类股票应声上涨。发改委此次发布的项目库包括:北京的三个地铁项目、四川省的七个水利项目以及山东省的高速铁路和公路项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为六年来最低。为了稳增长,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放松货币政策、加大中央政府支出,以及出台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的计划。(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秘开启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

  中国总理李克强和秘鲁总统奥利安塔-乌马拉(Ollanta Humala)已同意对建造一条5300公里的两洋铁路(Twin Ocean Railroad)展开可行性研究。这项声明发表于李克强访问秘鲁期间。他于上周五开始对秘鲁的访问。上周早些时候,该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已获得了巴西方面的认可。该铁路预计将连接秘鲁的太平洋沿岸与巴西的大西洋沿岸,缩短向渴望资源的中国运输大宗商品的成本,并扩大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将下调热销日用品进口关税

  中国财政部5月25日宣布将从6月1日起下调部分服装、鞋靴和日用品的进口关税。这一政策旨在降低在中国热销的进口商品的价格,进而刺激国内消费,缓解中国人在日本等海外大量购物的现象。毛皮服装关税税率将从23%降至10%,羊毛大衣从16%降至8%。西装、鞋靴和护肤品也是下调对象。备受欢迎的日本产纸尿裤的关税将从7.5%降至2%。(此消息来自财政部网站)

  太平洋建设与部分地方政府达成偿债协议

  总部位于南京的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China Pacific Construction Group,简称CPCG)周一表示,已经与拖欠工程款的地方政府达成了一份总额约为7亿元人民币(合1.13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今年1月起诉六个地方政府拖欠逾9亿元人民币款项。严介和表示,他已经与其中四个债务人敲定还款协议,并誓言会继续向湖南和山东省欠了逾2亿元人民币的另外两个地方政府追债,如有必要会把官司一路打到中国的最高法院。(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一公司董事长因涉嫌向中国出口碳纤维而被捕

  由于涉嫌将可转为军事用途的日本公司生产的碳纤维出口到中国,日本兵库县警方外事课26日以违反《外汇及对外贸易法》(无证出口)的嫌疑逮捕了该县芦屋市贸易公司“聚乙烯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近藤正二(75岁)等3人。碳纤维比重为铁的四分之一,强度却相当于后者10倍,并具有弹性,可用来制作铀浓缩离心分离机零件等,日本严格限制出口。据县警方称,因涉嫌违法出口碳纤维而被捕的案例在全国尚属首次。(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将对中韩产氢氧化钾展开反倾销调查

  日本政府26日宣布,将对进口的韩国产和中国产化工原料氢氧化钾展开反倾销调查。日本政府计划在1年内结束调查,决定是否征收反倾销税。日本的化工业团体4月向财务省提交申请书,要求对韩国和中国生产的氢氧化钾征收反倾销税。日本企业认为中韩生产的氢氧化钾以不正常的低价格在日本销售,使日企蒙受了损失。(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将与马来西亚启动防卫装备转移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5日在首相官邸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为签署有关防卫装备产品和相关技术转移的协定而启动谈判。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将是第一个与日本启动该类谈判的国家。此举意在着眼于南海局势,加强日马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日本与马来西亚还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将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称日本将在今后5年里接收500名研修人员,马来西亚则明确表示支持日本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三菱商事与东电获得卡塔尔发电厂大单

  日本三菱商事和东京电力公司共同在卡塔尔获得了大规模发电站建设项目的订单。总建设费约为3000亿日元,装机容量将达240万千瓦。三菱商事和东电击败了法国燃气公司GDF苏伊士集团和韩国电力联盟等竞争对手。3-11日本大地震以后,东京电力曾暂停了海外投资。这将成为东电2014年重启海外投资后的最大订单。卡塔尔政府下属的卡塔尔水电公司(QEWC)将出资60%,三菱商事和东京电力合计出资30%,其余由卡塔尔的石油公司等出资。(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LG化学将向长城汽车供应混动车用电池

  韩国LG化学将自2017年起向中国民营汽车厂商长城汽车供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电池。将由2016年正式投产的南京工厂实施供货。据称,加上现有合同,LG化学在中国总共获得了20万辆以上混动车的电池订单。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具有优势。LG化学一直在美国和韩国生产电池,但认为中国的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汽车(EV)需求将扩大,正在建设第3处工厂。(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新日铁住金将在美国量产车用最高档钢板

  日本新日铁住金计划从2017年开始在美国生产车用最高档钢板,将向合资工厂投资约100亿日元引进新设备,实现高档钢板的量产。新产品的强度为现有主力产品的2倍,有助于汽车进一步实现轻量化。日本钢铁企业在海外生产最高档产品尚属首次。由于美国加强环保规定,汽车厂商希望通过使用轻量材料来提高燃效。新日铁住金将通过生产最高档钢板来满足汽车厂商的轻量化需求。新日铁住金将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工厂生产“超高强度钢板”。新日铁住金于2014年与欧洲大型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通过共同收购获得了该工厂。(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英特尔与海尔将合作推出无线充电技术

  家电展销会“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5月25日在上海市开幕。这是每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ES)首次推出“亚洲版”。虽然与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相比规模较小,但美国英特尔与海尔集团共同发布了“无线充电”服务等,各企业竞相展出了新技术和新服务。自2015年下半年起,英特尔将与海尔携手推出不用插座、可在非接触状态下给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充电的服务。将在北京和上海的餐厅、酒店、机场等地设置无线充电器,供用户使用。中国移动则公开了通过互联网连接汽车和可穿戴终端等各种设备的“物联网”(IoT)技术等。(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