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燕玲:“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给G20带来历史机遇

2015年07月31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苗苏)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在会上发言时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给G20带来了历史机遇,可以把“一带一路”融入到G20中,对于欧洲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亚洲的发展中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

  张燕玲在演讲中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构想是一个造福人民的计划,在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和人民将会从中受益,这和G20“发展经济、减少贫困”的共同信念是一脉相承的。她说:“如果我们找到一个方法,能够把“一带一路”宏伟构想与G20的行动计划融合到一起的话,一切所遇到的投资和基础设施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要在7分钟内完成我的发言。

  非常高兴第二次来参加G20峰会,今天我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宏伟构想与G20的历史机遇,包括三点,第一,从历史上来讲,经济和文化的融合在亚洲、欧洲以及非洲国家都做得很好。在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了一个项目,融合丝绸之路,之后又进行了很多的丝绸之路的项目,包括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等国。在2013年9月到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构想,这是21世纪的新构想,这就是“一带一路”产生的原因。习近平说,这是一个造福人民的计划,在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和人民将会从中受益,这和G20“发展经济、减少贫困”的共同信念是一脉相承的。这一理论基础已经成熟了,可以把OBOR(一带一路的英文缩写)融入到G20中,OBOR的愿景已经从跨大洲,一直发展到全世界去,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占全球GDP的50%,占世界能源储量探明的75%,这是处在丝绸之路中心的国家他们有很多技术的优势,对于欧洲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亚洲的发展中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它可能会带来一个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会实现更有利的经济发展,它会给我们提供一个高的起点,而不是一个高的基础。我们设计要改革经济、推进经济,这一任务也不会是次要的。

  G20宣言强调了金融的管理,以及结构的改革,以及经济的发展,G20峰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提高政府改革以及推进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要通过行动计划来实现。G20的GDP目标,就是在2018年实现至少2%的增长,也就是两万亿美元的增长,需要我们大量的工作。我们面临了很多的挑战,但如果我们找到一个方法,能够把G20的行动计划融合到一起的话,一切所遇到的投资和基础设施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作为一个国际组织,G20在全球范围内的治理业绩良好,赢得了最好的声誉,它是全球治理中的最好的一个组织,如果要进行框架的改革,就会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有效,我们的工作其实将来会非常的复杂,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全球的治理也会纳入到G20的计划中,在一些国家和区域的机构中,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体化的经济,同时提高全球良好治理,这样的话就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的这些意见应该通过讨论落在实处,而不仅仅限于讨论,我们的目标是雄心勃勃的,我们需要一个快速健康的经济发展,这是中国已经接手了OBOR,并且是2016年G20的轮值主席国,所以,现在是一个黄金时期。

  更多的内容我今天不再讲了,请大家看我的论文。谢谢大家。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