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西部服务外包产业增长迅猛 同比增53.2%

2015年07月21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今日上午10:00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上半年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袁志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47.9亿美元,同比增长4.9%。中西部地区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53.2%。>>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2015年上半年,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47.9亿美元,同比增长4.9%,执行金额408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342.7亿美元,同比下降2%;执行金额269.6 亿美元,同比增长6.4%。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中西部地区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由于企业经营成本快速上涨、人才向二三线城市回流,服务外包产业开始加速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上半年,我国中西部省份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65.1亿美元,同比增长53.2%。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 26.9亿美元,同比增长24%。

  二是服务外包产业就业规模稳步扩大。上半年,我国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48.2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32.9万人,占新增就业人数的68.2%。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员655.6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437.6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66.8%。

  三是服务外包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我国承接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离岸业务执行金额分别为131.1亿美元、38亿美元和100.5亿美元,占比分别为48.6%、14.1%和37.3%。尽管我国离岸服务外包整体增速趋缓,但工业设计、工程设计、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等知识流程外包业务仍保持较快增长,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