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今年一季度冰岛对中国贸易额同比猛增45.5%

2015年07月21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今日上午10:00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上半年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袁志丽)2014年7月1日,中国冰岛、中国瑞士这两个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贸协定自生效以来实施相当顺利,对双边贸易的提振作用也开始显现。今年一季度中冰双边贸易额达到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中国对冰岛出口同比增长11.3%,冰岛对中国同比增长更高达45.5%,都明显高于平均贸易增速。>>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游客到冰岛的总人数突破1万人次,同比增长75%。冰岛来华游客去年达到3600余人次,同比增长36%。投资领域,截至2015年4月,中国批准来自冰岛的外商投资企业有31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319万美元。其中2014年,我国批准来自冰岛的外商投资企业有4家,同比增长300%。“这些数据都说明自贸协定签署以后,两国经贸合作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据瑞士官方统计,中瑞自贸协定实施一年来,瑞士对华出口增长3%,自华进口增长超过4%。沈丹阳表示:“增速看似不太快,但是要看到同期瑞士对全球其他国家出口增长仅是0.4%,这一年我国对其他欧洲国家出口增长也比较低迷。就具体产品而言,据中方统计,中方对瑞士出口的电器以及电子产品、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话机、箱包、灯具、家具等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期,我们从瑞士进口的机械设备、手表、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医药品、金属加工机床、汽车零配件等也增长较快。相信随着协定框架下关税的进一步削减,中瑞自贸协定对双边贸易促进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中瑞自贸协定,大家知道有互免关税,但互免关税并不是第一年全部减到位,是一年一年往下减,所以随着自贸协定的实施,这种对双方贸易的促进作用还会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