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美"试水"地方经贸合作 中小企业成亮点

2015年07月21日 12: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今日上午10:00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上半年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袁志丽)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今年上半年商务工作运行情况。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日,商务部和美国芝加哥市签署了一份关于建立中国部分城市与美国芝加哥市商业便利化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美地方经贸合作机制在助力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方面所做的一个新尝试。商务部代表了中国八个城市和美国芝加哥市签署这个备忘录。>>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大力推动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对于深化中美经贸关系,扩大两国共同利益,加深利益融合,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3年以来,商务部先后会同江苏、内蒙古等七个城市与加利福尼亚州;会同北京、上海等八个城市与芝加哥市;会同河北、辽宁等四个省与艾奥瓦州;会同天津、福建等五省市与德克萨斯州分别建立了中美省州和城市间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

  沈丹阳表示,两年来,在中美省州和城市间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机制框架下,双方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不仅成员省、州、市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更加密切,贸易投资合作取得新的发展,而且增进了了解,加强了互信,现在双方开展经贸合作的积极性都很高。

  为此,在今年6月召开了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美就深化地区经贸合作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具体成果在中美第七轮战略经济对话期间有一段表述:“中美双方对工作组寻求在促进中美地区经贸投资合作,加强双边经济联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感到鼓舞,欢迎建立类似机制,并尽力为两国地方政府间更密切的经贸往来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