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下半年至少举行两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2015年06月18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记者 勾雅文)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5月以来的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欧双方本月初刚刚在布鲁塞尔完成了第六轮谈判,现已商定今年下半年至少再举行两轮谈判,以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即将于6月底举行的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已经将投资协定谈判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双方领导人将就谈判现状交换意见,对下一步工作提供指导。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3年11月中欧双方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时曾发布《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2014年3月双方又共同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沈丹阳指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目标,即在中国与欧盟成员国已签署的投资保护协定基础上,要尽早达成一个富有雄心的、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协定。他说:“现在中欧双方都有加快谈判的意愿,虽然具体时间表没有确定,但既然大家都有‘尽早’的意愿,这就好办了。”

  近年来,中欧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4年欧盟28国对华投资62.3亿美元,中国对欧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8.48亿美元,首次超过欧盟对华投资。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