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我国今年外贸形势目前为止较严峻 下半年好转

2015年06月18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记者 勾雅文)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5月以来的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外贸的形势比较严峻,如果没有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外贸的情况将不堪想象。点击进入专题>>>

  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外贸进出口到目前为止还是双降,进口降的更多一些。就出口而言,外需持续低迷,传统竞争优势减弱,部分主要市场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度减值,是当前我国出口稳定增长中面临的三个最大的压力。

  沈丹阳强调,为了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部门、各地方以空前力度抓落实,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了企业信心,前5个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都是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外贸累计出口仍保持来之不易的正增长,就得益于国务院这一系列政策的积极作用。

  沈丹阳介绍说:“我们还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新的支持措施,虽然我们还是正增长,比起其他一些经济体还不错,我们在全球的贸易市场的份额还在提升,但是我们认为还有潜力。因此,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新的措施。”

  目前,新措施的重点是要帮助企业减负和助力。沈丹阳表示,现在企业比较着急或者反映比较多的政策措施要加以推进的主要三个方面:

  一是进出口环节的各种收费要进一步减免;二是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希望进一步推进;三是贸易便利化,这和营商环境有关,包括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希望有一些正确的政策措施出台。

 目前,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这样的经济体正在复苏。沈丹阳预计,在这种背景下,下半年外贸情况会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