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对非经贸合作逆市增长 机电铁路成亮点

2015年05月15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5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勾雅文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袁志丽)“一季度中国外贸数据不太理想,但是对非经贸合作有一些不同,对非经贸合作从贸易来讲恰恰是很有亮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称,一季度中非经贸合作克服了当前外部不利因素,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有很多的亮点,可以用“两高”、“两低”来概括当前中非经贸合作的特点。

  “两高”,第一个高是机电产品拉动我国对非出口高速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对非洲出口增长了21.8%,达到252.4亿美元,这个数据是高于全国出口增速将近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19%,三倍于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成为拉动对非出口的重要引擎。比如说,我们企业对南非出口95台电机机车的项目于3月份完成交货,项目金额大约有4亿美元。还有正在实施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也将带动44亿美元国产装备和材料出口。

  第二个高是基础设施合作新签合同额高速增长。一季度我国企业在非的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完成营业额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分别占海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的50.7%和36.8%。我们新签合同额位居前10位的国家中,非洲国家占了7席,比如上海电器刚果(金)输变电线路项目,合同额为16.2亿美元,是今年以来我们海外先签合同额最大的工程项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哥拉承揽的联合循环电厂项目和中国港湾在科特迪瓦签署的阿比让港口扩建项目合同额也分别高达9.9亿美元和9.3亿美元。这是基础设施的新签合同额,实施额也还是不错,合同额特别高。

  “两低”,第一个低是对非重大投资项目的增速比较低。我们对很多其他国家地区的投资增速刚才已经给大家介绍中可以发现,对非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增速比较低。我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一季度是5.3亿美元,同比下降45.9%。尽管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近期有不少对非投资重大项目都取得积极进展,未来的投资增速有望重拾声势。

  第二个低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大幅拉低了我们从非洲进口的增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自非进口是165亿美元,同比下降45.8%,资源类大宗商品量价齐跌是进口项额下降的主要因素,也是我们从非洲进口原油和铁矿石均价下跌都超过40%,进口量分别下降5.9%和21.8%,造成进口额同比下降都超过50%,从而拉低我国从非洲进口增速2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