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标准局:海外IT产品抢占印度市场 六成来自中国

2015年05月05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5日北京讯(吴菁)据印度《经济时报》消息,印度标准局(BIS)近日公布数据显示,1574项注册认证的IT类进口产品中有960项来自中国,占比高达60%,中国制造商迫切希望加快测试和审批程序,尽早获得BIS颁发的安全性强制认证,得以进入快速增长的印度市场。

  从手机到打印机、电源适配器、机顶盒、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服务器,越来越多的中国IT产品正通过“自我声明”(self-declaration conformity)的注册方案打开印度大门,而来自德国、美国、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制造商们对此并未重视。

  注册表上,联想、华为、海尔、小米等国产品牌赫然在列,也不乏诸如戴尔(平板电脑和服务器)、索尼(液晶显示器)和思科(服务器)等全球知名企业,后者虽然已经获得了BIS的强制认证,但其产品也是通过中国运往印度。

  中国IT产品的注册数量大反映了印度日益增长的市场潜力,政府也在积极寻找说服中国企业在印开工建厂的方法。一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中国人非常聪明, 知道印度市场的巨大需求。当我们宣布只有BIS认证的产品才能销售之后,他们马上就行动起来。”

  2013年7月3日起,印度发布法令,出口印度的多类家电、音视频和信息技术产品必须在认可实验室进行测试,在BIS注册并在产品上加贴相关标志。法令中受管制的产品如没有在BIS进行注册并加贴“自我声明——符合IS国家标准”的字样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自行或通过他人以其名义生产、储存、进口、销售或分销管制的电子产品。不符合规定标准的不合格或有缺陷的商品,生产商将不能继续使用,并将作为缺陷件进行报废处理。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