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IT市场喜忧参半

2014年02月20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息技术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网上交流与搜索信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信息技术也对经济的各个方面产生越来越深的影响。目前正在高速发展的领域,包括能源、医疗、教育、贸易、金融、保险、公共管理以及军事领域等,均与信息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当前,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国际经验表明,从整体上看,国家经济竞争力与信息技术发展水平有关。全球经济论坛的数据显示,一国经济竞争力指数与该国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呈正相关的关系。

  一、信息技术市场十年增十倍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信息技术产业逐步开始发展。政府长期以来的放任式发展,反而使俄罗斯在工程和计算领域积累了巨大的潜能,加上俄罗斯无限的市场潜力,为俄罗斯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2年,俄罗斯国内信息技术市场规模接近6200亿卢布(约为124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通信、办公设备、移动设备),其中:设备、硬软件配套产品市场规模为3500亿卢布(约为700亿元人民币),软件产品市场规模为1200亿卢布(约为240亿元人民币),IT服务市场规模为1500亿卢布(约为300亿元人民币)。据多方面数据综合显示,2012年,俄罗斯IT市场同比增长率为3.9%-6%,其中,非硬件产品市场同比增长超过10%。

  俄罗斯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在产品出口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2012年,IT产品出口总额超过40亿美元,其中:软件产品出口16亿美元,IT服务出口24亿美元。从2002年至今,俄罗斯信息技术领域产品出口增长超过十倍。

  俄罗斯信息技术公司用于国内消费和出口的产品总额接近2700亿卢布(约540亿元人民币),从这一数据上看,俄罗斯当前在全球IT市场中的份额约为0.6%。

  二、软件服务倾向高端用户

  2012年,俄罗斯软件开发市场规模超过780亿卢布,其中软件出口超过480亿卢布(约为16亿美元)。在俄罗斯信息技术市场上,软件开发公司创造的附加值最大。

  俄罗斯软件公司主要包括两大类:

  第一类是对俄罗斯国内IT市场的贡献度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和分销商。这些公司主要从事设备提供、软硬件系统研发和提供企业级信息系统(包括设计、应用、测试以及信息化方面的咨询等)等服务。在这一细分市场中,俄罗斯本国公司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最近几年来,一些系统集成商已经逐渐把业务推向多元化发展,兼顾软件研发和提供研发前服务等内容。

  第二类软件公司是从事定制软件研发、测试和服务的软件服务公司(外包公司),这类公司在俄罗斯的数量众多,它们不仅活跃在俄罗斯国内市场上,也在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市场上参与竞争。在全球外包公司百强企业中,俄罗斯的公司有7家。俄罗斯外包公司在全球信息技术服务市场上的份额约为1%,而且俄罗斯本地公司主要是高端软件外包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在解决信息系统应用任务时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综合性。这类公司典型代表有Auriga、EPAM Systems、Mera Networks、Reksoft、Starsoft、Development Labs、VDI等。

  三、硬件设备生产成为俄罗斯信息产业软肋

  最近20年,俄罗斯电子信息的硬件生产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发展。该领域大部分公司主要从事对从国外进口来的部件进行本地化组装,这些公司的技术应用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均落后于世界标准。事实上,俄罗斯在电子信息制造领域没有典型的制造商。

  四、互联网市场发展如火如荼

  在俄罗斯信息技术市场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且不断发展壮大的细分行业,即信息加工和互联网服务,包括提供编程服务、娱乐内容接入、实时广告等。这一领域还不包括电子商务以及开发和推广娱乐内容的公司。

  俄罗斯互联网市场是欧洲最大的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2012年,俄罗斯月度上网用户超过全国人口的55%,89%的俄罗斯青年经常使用互联网,移动网络普及率在2012年增长了33%。俄罗斯本地互联网公司在整个市场中占据主要优势,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公司市场占有率为62%,俄罗斯电子邮件公司Mail.ru每小时电子邮件处理量达到1200万封。

  俄罗斯互联网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俄罗斯本国和独联体国家的终端消费者。互联网公司提供免费的接入口,在线支付和在线广告是互联网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2年,俄罗斯在线支付和在线广告市场规模超过560亿卢布。

  五、劳动力成本高和人才紧缺已成俄IT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对于大部分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来说,劳动力成本占据公司大部分支出。俄罗斯信息技术领域高级专家从业人数超过30万,与其他行业相比,他们的薪资水平最高。

  2012年,叶卡捷琳堡程序员平均月工资达到4.1万卢布,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平均月工资为6.54万卢布。在莫斯科,普通程序员和部门负责人的平均月工资分别为8.33万卢布和12.24万卢布。

  2012年,信息技术行业平均工资涨幅为17.4%。俄罗斯信息技术行业专家的平均工资要比亚洲大部分国家水平高,与乌克兰和东欧国家水平相当,但略低于西欧和美国。

  俄罗斯信息技术市场人才紧缺问题严重,特别是圣彼得堡,每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岗位仅有0.6个简历。俄罗斯目前拥有30万名软件工程师,约70万人掌握软件编程技术,但他们不全在信息技术领域工作。2018年科研院校即将培养35万名软件人才,其中12.5万人将会在2014-2018年间进入高等教育机构预算岗位。

  每年,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培养的IT毕业生2.5万名,但这些毕业生并不能够立即胜任工作。据估计,能够立即胜任工作岗位的IT毕业生只占到15%。这种情况随着俄罗斯人口危机的不断深化而愈加严重。

  到2019年,全球将拥有2600万名软件工程师,其中印度软件人才将超过500万,美国超过450万,中国约为200万。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