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2013年6月中小企业IT指数报告

2013年08月02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德国,中小企业对IT/电信行业的投入占行业总投入的40%以上。为研究中小企业对IT/电信行业的意义,并对中小企业在投资方面提供决策支持,Fujitsu和techconsult两家咨询公司多年来坚持发布IT/电信行业投资前景指数。Fujitsu和techconsult公司每月都会进行问卷调查,以掌握IT/电信行业销售方面的最新情况和企业的市场预期。

 

    图1:中小企业IT指数

  

  来源:Fujitsu和techconsult咨询公司


    德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本月呈下降趋势,企业的IT投资与5月相比也有所下降。企业未来三个月的营业收入预期维持低位,对信息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投资预期也同比下降。

    夏季休假已经开始,中小企业的经济活力与上月相比明显下滑:即期收入指数从112点下降5个点回落至107点。经济活力下滑最多的是贸易业和供应业,二者的两项指数均滑落至100点以下,盈利企业的数量只占据小部分。金融业和工业企业则未受影响,二者指数分别为133点和122点,盈利企业占绝大多数。

    未来三个月的经济预期则比较稳定,本月的预期指数为112点,比上月高出1个点。虽然夏季休假已经开始,但是收入预期并没有相应出现下滑。

    总体来说,中小企业对未来一季度的预期是积极的,预期指数高于平均水平的是金融业和工业,其他行业的收入预期指数虽然低于平均值,但是预计收入增多的企业依然占据大多数。

    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小企业的收入指数降低了10个点,收入预期指数降低了2个点。

    6月份,IT投资指数虽比上月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在比较理想的水平:即期投资指数下降3个点至110点,增加投资的企业数量减少,但依然占据大多数。

    除供应业和金融业之外,其他行业都增加了IT投资,增加最多的是服务业,处于平均水平的是工业、贸易和公共管理。金融业中增加IT投资和减少IT投资的企业数量持平。

    投资预期的情况跟即期投资类似:投资预期指数下降了4个点至117点,维持在高位,表明计划增加投资的企业数量依然占据大多数。所有行业的预期投资指数都比较高,最高的是服务业和公共管理,二者的预期投资指数均超过了120点。除贸易业低于平均水平外,其他行业的投资预期指数都在平均值左右。

    IT的两项投资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即期投资指数增加了1个点,预期投资指数与去年一致。


    图2:中小企业IT指数——硬件

    

 

来源:Fujitsu和techconsult咨询公司


    6月份,中小企业对硬件的需求有所回落。虽然即期投资指数比上月下降了3个点,但依然保持在108点的高位,表明增加硬件投资的企业仍旧占据大多数。除供应业和金融业中增加硬件投资和减少硬件投资的企业数量持平之外,其他行业中增加硬件投资的企业占据大多数。本月增加硬件投资最多的是服务业,其投资指数远高于平均值。

    6月份的硬件投资预期指数也保持在114点的高位。虽然出现了1个点的小幅回落,但是未来一季度计划增加硬件投资的企业依然占据大多数,表明夏季休假并未对中小企业产生太大影响。除贸易业外,所有行业都计划加大对硬件的投资力度。本月贸易业的投资预期指数远低于平均水平,其它行业的预期投资指数都在平均值113点左右。

    与2012年6月相比,硬件的即期投资指数增加了4个点,预期投资指数则下降了3个点。

 

   图3:中小企业IT指数——软件

 

   来源:Fujitsu和techconsult咨询公司


    本月的软件投资指数与上月相差不多,保持稳定。即期投资指数下降了1个点,回落至106点。增加软件投资的企业与减少投资的企业数量持平。软件投资预期指数与上月一致,为112点。

    与2012年6月相比,软件的即期投资指数和预期投资指数都有所增长:即期投资指数增长了3个点,预期投资指数增长了2个点。

    信息产品6月份的即期投资指数比上月减少1个点回落至100点,增加信息产品投资的企业和减少信息产品投资的企业数量持平。信息产品的预期投资指数下降了4个点升至101点,计划增加信息产品投资的企业数量虽然依然多于计划减少投资的企业,但是优势已经不明显。


    图4:中小企业IT指数——信息产品

   

 来源:Fujitsu和techconsult咨询公司


    与2012年6月相比,信息产品的即期投资指数上升了1个点,预期投资指数下降了4个点。


    图5:中小企业IT指数——信息通信服务

 


    来源:Fujitsu和techconsult咨询公司

 

    本月信息通信服务领域的即期投资指数下降了1个点回落至104点。中小企业预测,未来一季度即期投资指数可能会反弹。信息通信服务的预期投资指数上升了4个点至108点,未来一季度增加信息通信服务投资的企业数量将重新占据大多数。

    与2012年6月相比,信息通信服务的即期投资指数下降了1个点,预期投资指数增加了1个点。

 

    译自:2013年7月9日【德国】www.techconsult.de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丹宇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