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eBIT勾勒IT四大趋势:移动性 社交化 大数据 云技术

2014年02月20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3月10日至14日,每年一届的世界信息、消费电子和通信领域盛会CeBIT将精彩上演。本届展会主题为“数据化能力——大数据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利”,将有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家公司参展,展示内容分为十项。通过参展企业对新技术和产品的展示,可大致勾勒出全球IT产业发展的四大趋势——移动性、社交化、大数据和云技术。

  十大展示内容

  通信和网络:将向与会观众展示全新的融合通信技术和解决方案,将就智能家庭、汽车、智能基础设施、移动性和能源进行展示;

  全球采购:将向观众展示全新的设备及其配件,作为欧洲最大的IT设备采购平台之一,CeBIT展会将继续为观众带来由各类前沿技术和革新催生出的最新产品,同时为制造商和各级供应商的产品销售提供商机;

  数字商务解决方案:将为观众揭示商务活动的数字化进程,通过这一发展进程,商务活动将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并能应对更多新挑战;

  企业内容管理(ECM)和输出/输入解决方案:将为企业各项商业运作带来流程化的解决方案,各类智能软件、内容管理和输出/输入系统都将包含在该项展示内容照中;

  企业资源计划(ERP)和数据分析系统:将向观众展示如何将复杂问题加以巧妙解决的方案,客户关系管理(CRM)、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都将在这一展区内展示;

  IT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将为我们带来有效的全球数据通讯解决方案;

  IT服务:将向IT经理人展示基于他们不同需求所产生的各类解决方案;

  科研和革新:该展区主要面对投资人、技术合伙人和终端用户,展示内容以目前全球领先的ICT研究平台为主,同时还将为我们描绘出一副IT技术的发展蓝图;

  数字安全:将为观众带来最新、最前沿的数字安全解决方案;

  网络和移动解决方案:将为我们展示当今的数字世界里与移动和网络相关的全新应用。

  四大主题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展示主题非“大数据”莫属,重点在于对“数据能力”的诠释。CeBIT也将成为数据产业中对大数据应用进行展示、讨论和探索的中心,“数据能力”这一主题也将始终贯穿于各大展示区、会议和论坛。

  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本届展会的第二主题定为“社交媒体”。社交媒体这一概念虽然和其他热门名词一样,也曾经历过被大肆宣传报道的阶段,却并未像其中一些热门概念一样慢慢被人们淡忘。社交媒体现在已经走过了初步的发展阶段并逐渐成熟。眼下,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越来越离不开它。据统计,平均每个社交媒体用户每天花费两小时在与之相关的应用和活动中,它现在已经变成人们的一个新“习惯”。

  “云端翱翔”是展会设立的第三大主题,同时也代表了云技术发展的趋势。展会将把对云技术的展示和讨论重点放在企业对云技术应用前景的认识上,其中混合云及云应用等内容也将同时得到展示。

  展会的第四大主题是“未来的移动技术”。随着个人电脑逐渐被各类移动终端所取代,在很多工业国家,移动终端甚至已经发展成唯一的沟通和联络工具,全世界91%的人拥有移动电话,“移动优先”概念也到了应被“全移动模式”概念所取代的时期。移动商务、自带设备(BYOD)和可穿戴设备都是移动技术变革的产物,我们也将在展会上看到其身影。

  CeBIT全球会议(CGC)与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的对话

  和以往一样,CeBIT除了每年在近20个展馆内对行业内的新技术和产品进行展示外,全球会议(CGC)也已经成为业内知名人士、企业决策者同与会观众就信息、通信、数字媒体和消费电子领域热门技术和话题进行交流、分享和研讨的平台。2014年CeBIT全球会议(CGC)自然也不会例外,五天的会期内,讨论的主题包括:社交商务、工业互联网、信任与安全、智能城市及基础设施、行业变革新技术(Game-Changing)等。会议设有主讲台、分讲台和开放式讲台(对话角),形式包括主题演讲、访谈和对话等。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斯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确认将出席本届全球会议,并在会议上进行主题演讲。

  与此同期还将举行数场专题论坛,内容涉及开源、IT安全、商务智能、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等方面。

  英国将作为本届盛会的伙伴国

  尽管经济不是太景气,英国的IT和通信业在过去的几年中还是迎来了稳定增长。欧洲信息技术观察组织(EITO)2012年做出的预测显示,英国的IT和通信产业2013年会实现2.2%的收入增长,总额达到1380亿欧元左右,增长的原动力主要来自对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需求,以及企业对软件和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投入。

  基于英国目前的产业发展环境和英德两国间一直保持的IT产业密切合作,主办方(德国汉诺威公司)将本届展会伙伴国定为英国,并将与德国信息技术、通讯和新媒体协会(BITKOM)一道,在展会和全球会议中与英国进行全面合作。

摘译自:CeBIT 2014展会官方网站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郭凯婴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