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互联网+"回收模式促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

2015年04月29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于4月28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袁志丽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 袁志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4月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将小幅增长,“互联网+”回收的经营模式将促进传统回收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型回收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沈丹阳表示,面对较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大胆创新,全行业在逆势中呈现新的发展生机,“互联网+”回收的金融模式渐露头角,特别是在废弃电器电子领域,一些企业打造以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为主的第三方交易平台,通过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体系,两线建设,形成线上投废,线下物流的“互联网+”回收模式,逐步改变传统回收小、散、差的状况。

  沈丹阳指出,“互联网+”思维将给传统再生资源回收注入新的活力。2015年中国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重组并购上市现象将增多,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日益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具有创新型商业模式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将不断出现并广受欢迎。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新环保法实施按日计罚、行政拘留、引咎辞职等新处罚制度,增加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不环保经营的“违法成本”。政府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目的是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领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