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驻华大使:"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欧亚共赢规划

2015年03月26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左一)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穆非采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穆非)中国两会已经落幕,但依然是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作为中国近邻的俄罗斯如何看待中国两会?就此话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访问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年中国全国两会您最关心什么议题?您觉得今年中国全国两会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吗? 

  安德烈-杰尼索夫:俄罗斯是中国的邻居,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作为俄罗斯联邦的代表,我对每一个议题都比较感兴趣。当然,最感兴趣的还属国际问题。两会期间,大会举行了多场发布会、记者会,包括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我们高度评价中方对发展俄中关系的积极态度和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协作,以及维护我们两个国家共同的价值观和战略利益。

  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依然是我较为关注的话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和提高国内消费和服务产业在中国经济当中的作用均为本年度的计划。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将努力推动对外贸易,增加其“附加值”。我们同样期望,俄中两国在高科技和创新等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2014年年底,俄中双边贸易额已经非常接近两国领导人此前设定的1000亿美元的目标。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成为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且中国的投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特别是处在加速发展的服务业。中国政府逐步消除行政壁垒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的方针政策获得全世界企业界的积极评价。

  我个人认为,这些决议应该能在巩固国家整体稳定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新趋势,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经济“新常态”,这些新概念不仅正在改变着对近年来发展趋势的认识,而且也在拟定着未来更新发展的方向。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对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看法?报告里什么内容最能引起您的关注? 

  安德烈-杰尼索夫:李克强总理坦诚的报告既反映了工作当中的主要成绩,也提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经济发展依然是主要方向。李克强总理用了较长时间详细阐释了中国政府的施政理念,当前最重要的是从哪些方面做起。也就是说,首先要确保高就业率,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抑制通货膨胀,提高消费和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上述领域取得的这些积极成果证明中国政府对经济形势控制的良好。这正好来弥补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影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慢慢显现出来的。

  不过,依然存在着诸多有待于迫切解决的问题。总理毫不避讳地谈到了社会各阶层收入差距、住房和养老等民生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仍在不懈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户籍管理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是2014年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最显著的特点。

  所有迹象表明,2015年中国将会继续积极改革,其中包括,挖掘区域市场潜力,提升各个区域竞争力,在不同领域大量开放试验区。这一切的最终目标是找到发展的突破口,从而在中国大规模和多元化地使用这种经济模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对中国政府下调经济增速目标有什么看法?您是否觉得中国下调经济增速目标是为了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新的平衡?您对中国雾霾治理和环境保护有什么看法? 

  安德烈-杰尼索夫:第一个问题可以简单回答为:尽管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但是中国的发展速度仍然像以前一样是很快的,是全世界最高国家之一。影响GDP增长速度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保护生态环境这一重要因素。中国面临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雾霾,这表现于在工业强劲发展过程中,国家自然资源的枯竭。一方面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客观上限制了未来经济增长的空间。所以,经济结构转型是唯一出路,这也是中国政府目前努力的方向。 

   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比如,削减老化的工业产能,对工业企业排污实施配额制,违规排放污染行为的处罚等等,这些措施都起到了显著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过,我们很钦佩中国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对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有什么看法? 

  安德烈-杰尼索夫:俄罗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推进情况非常关注,特别是对其的实际内容。我们理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要打造从亚洲至欧洲的物流运输线路,更是欧亚大陆间合作发展共赢的规划。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涉及面很宽广的项目,实施起来并不简单,这里需要制度设计,建立重大项目实施所需的金融机制,制定项目计划管理实施办法,此外,还得考虑到发展前景和“双赢”的原则。该原则只有在各个参与国积极参与下,投入自己国家的资源并在其中找准自己位置的情况下才能够实现,这也就是之前人们常说的经济协奏曲”。 

    谈到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机遇,我想说的是,我们拥有非常巨大的物流和运输能力,而且潜在容量很大。我们认为,提高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输能力,不仅能为我们东部地区的崛起做出贡献,还有利于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经济合作。 

  相关新闻: 

    俄公使:中俄贸易增长时要看到提高质量的必要性

  俄驻穗总领事:今天的"中国制造"意味着价优质好 

  俄驻沈阳总领事:中国元素指引着全球文明发展的道路 

  俄中友协主席:俄期待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 

  俄远东发展部副部长:望中方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开发 

  俄阿穆尔州经济发展部部长: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合作 

  俄苏玛集团总裁:全力推进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建设

    俄罗斯专家:当务之急是恢复民众对卢布的信心

    俄联邦驻华商务代表访谈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