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远东发展部副部长:希望中方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开发

2014年10月27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马克西姆·列昂尼达维奇·谢列尔金(左)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穆非采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 穆非) 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马克西姆列昂尼达维奇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蕴藏丰富资源,身为近邻,中国公司可以在基础设施、天然气、林业等领域加大投资。 

  马克西姆说,俄罗斯非常重视开发远东地区。目前,该地区正在修建一些重要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立各种类型企业,开设新的社会服务机构。俄罗斯的目标就是要集中力量,推动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实现进一步大发展。 

  谈到同中国的合作,马克西姆说,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俄中双边贸易额870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既是巨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庞大的消费市场。俄中地缘相近,双方应该继续深化合作。 

  马克西姆接着说,俄罗斯迫切需要与外国合作,尤其是与中国合作,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投资项目,前5年将实行免税,第2个5年将减免部分税,有大型投资项目的话还免去土地税和财产税,简化企业注册手续、海关办理手续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他介绍说,目前俄罗斯远东各地和中国特别是东北三省的合作非常紧密,无论是中国投资公司参与收购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项目,还是吉林省与俄罗斯苏玛集团合作建设扎鲁比诺港项目,都堪称中俄务实合作的典范。 

  马克西姆最后表示,俄政府正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和机构职能。中国是俄在亚太地区及全球的重要战略伙伴,俄方高度重视开展对华合作,希望中方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开发,扩大对俄远东地区直接投资。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