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苏玛集团总裁:全力推进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建设

2014年07月07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6月30日在中国哈尔滨市开幕。图为俄罗斯苏玛集团总裁亚历山大-维诺库洛夫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7月7日讯(记者 穆非)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6月30日在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俄罗斯苏玛集团总裁亚历山大-维诺库洛夫在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力推进俄罗斯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建设,吸引中国企业参与,推动项目实施。

  维诺库洛夫说,扎鲁比诺万能海港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引起了中国投资者的极大兴趣。苏玛集团将与中方合作建设扎鲁比诺万能海港项目,吸引中国投资者参与。“海港是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国和俄罗斯公司能很快从中受益。”今年5月20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维诺库洛夫与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在上海亚信峰会签约仪式上签署了合作建设俄罗斯扎鲁比诺万能海港项目的框架协议。

  扎鲁比诺港是天然不冻港,位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桑区特罗伊察海湾西南岸,距中国边境18公里处。苏玛集团是俄罗斯最大、欧洲第三位的港口运营商,其承建的扎鲁比诺万能海港项目,建成后港口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亿吨。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几年之后有望成为本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其中,粮食码头是扎鲁比诺万能海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对中国和亚洲的粮食安全问题有很大帮助。

  目前扎鲁比诺万能海港项目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支持,被列入《2025年远东及贝加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规划中,并获得了不少于70亿卢布的项目预算。俄罗斯海港公司(Rosmorport)已与扎鲁比诺大海港签署协议,将为其修建水电站。根据预测,扎鲁比诺大海港未来60%的货物装载将用于中国东北各省和南方各省之间的贸易往来。

  谈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维诺库洛夫表示,未来中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第一,基础设施建设。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需要更新升级,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资金。第二,农业合作。亚太地区是最有前途的粮食市场之一,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有充足粮食储备可用于出口。第三,运输及物流。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一直在寻求出口欧洲的便捷运输方式,而俄罗斯有优越的地理位置。

  目前,中国已经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俄双边贸易总额从2007年的480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890亿美元,增幅近一倍。

  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于2014年6月30日7月4日在中国哈尔滨市举办,本届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共同主办。

  本届博览会是在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连续举办二十四年的基础上新的升级,是中俄两国展览业合作的重要项目,是创新的、开放的、国际化的大型展会,也是中俄共同搭建的国际展览平台。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