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翠红:2015粮食油料将实现增产 棉花或减产

2015年01月23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在北京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2015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经济形势高端论坛”。图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教授发布预测。中国经济网记者勾雅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吴菁)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翠红教授在“2015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经济形势高端论坛”上对2015年我国农业生产形势做出预测。她表示,今年夏秋如无气候恶劣状况,粮食、油料将实现增产,棉花产量或有降低。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杨翠红认为,2015年预计粮食播种面积将会小幅增加,初步预测2015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1330万公顷左右,比2014年增加56万公顷,即增加840万亩左右。如果不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天气中等或中等偏差的情况下,预计全国粮食产量将比2014年增加80亿斤左右。但2015年夏秋季节天气可能存在较大变数,如果夏秋季节全国粮食主产区出现气候恶劣的情况,则可能造成秋粮减产,从而造成全国粮食减产。棉花种植面积还将继续减少,产量也将进一步下降。油料播种面积将小幅增加,预计会实现增产。

  杨翠红指出,粮食将实现增产得益于四大因素:一是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将继续支持粮食生产;二是2014/2015年度秋冬播小麦面积增加,适播期土壤墒情好、播种质量高,小麦出苗整齐,为夏粮增产奠定了基础;三是科技推广将继续支撑单产提高;四是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将促进规模化经营的快速发展,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也将对提高单产和粮食总产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影响棉花减产的主要依据为:一是2014年全年棉花价格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再加上植棉成本特别是人工成本提高较快,棉农收益减少;二是棉花下游纱线企业对棉花需求不足,无法有效提振对棉花的需求。国际市场需求低迷、棉价下跌,2015年国内棉花价格将呈现下跌态势。影响油料增产的主要依据为:一是政府对油料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加大;二是2014/2015年度油菜籽秋冬播面积持平略增。2015年油料生产也有不利因素,主要是2014年油料价格总体下降、但种植成本上升,大部分主产区农民种植油料的收益下降。

  最后,杨翠红强调,粮食增产也面临一些不利条件,主要是2014-2015年度国内外主要粮食价格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再加上种粮成本的上升,部分粮食作用的收益可能会下降或者持平,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削弱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此外,2015年夏秋季节的天气变数较大,也将给秋粮增产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富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