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让新型职业农民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2015年03月10日 1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明天谁来种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明天谁来种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10日讯 (记者 秦陆峰)3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围绕明天谁来种地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随着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农业结构加快了调整步伐,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动,村庄空心化等状况越发明显。未来到底谁来种地呢?

  徐鸣表示,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是社会变迁过程中的一个必然,“当前农村劳动力确实有两个问题,一是年龄偏大,二是文化程度偏低,解决农村无人种地问题要靠农业的现代化,而这里最大的问题还是人的现代化,亿万农民的现代化”

  徐鸣说,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体还是农民,把这部分农民要培养成现代化的职业农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徐鸣建议,应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来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使得职业农民的队伍当中有更多有文化、有知识、会管理的人。

  蒋平安表示,要解决“谁来种地”难题要从土地改革、农业生产方式方面整个来解决。他说:“就是把有知识有文化的农民,吸引到这边来种地,吸引到家门口来致富,既让他有钱挣,还让他生活的又体面。”

  蒋平安认为,农业现代化要用知识来种地,只有让新型职业农民来种地才能种出高效益,才能颠覆农村落后的生产方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他说:“这些东西我们传统的农业实现不了的。”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