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中国获得实在的好处

2015年01月21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1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林秀敏)“利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良机,我们扩大一些大宗商品的进口,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去年我国进口总量从数据上来看似乎不太尽人意,剔除不可比因素也只增长了3.3%,并且影响了全年总的进出口增速。沈丹阳指出,这事出有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他说,占进口额大概1/4的原油、铁矿石、铜精矿、铜材、化肥、橡胶、谷物和大豆等八类产品进口量增加,由此带来进口付汇却减少了458亿美元,拉低进口增速2.4个百分点。

  沈丹阳说,进口商品下跌,特别是中国有很大需求量的大宗商品,实际上有些是战略性物资,国际市场价格下降,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会意识到这是一个好事。因此,国家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会积极考虑来促进大宗商品进口。实际上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的文件也提到了要积极扩大国内紧缺的大宗商品的进口,但是中国的进口目前主要是企业自主决策,包括央企也是企业,由企业自主作出决策。企业进口多少,有什么具体决策考虑,是不是有策略性的考虑,这都是企业的商业秘密。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利有弊。沈丹阳说,从多数经济学家分析的情况看,目前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利大于弊的,“但也有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关键看如何趋利避害,争取最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