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吸引外资格局正在转变 将以服务业为主

2015年01月21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1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上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指出,中国的服务业发展滞后,很大程度上是开放不足,比如金融、医疗、教育等很多领域都有待进一步开放,商务部2014年在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方面有什么新的进展?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吸引外资已经由以往以制造业为主的格局转变成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规模在不断扩大。

  沈丹阳说,现在服务业领域确实面临着一些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大门开,小门不开”,准入的门槛偏高等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积极稳妥来扩大开放。从以往的经验看,适度扩大开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先进服务理念,将有利于扩大服务的供给,激发国内服务业的发展活力。  

  据介绍,商务部去年按职责分工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修改了医疗、养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准入规定。比如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七个省市开展了设立外资独资医院的试点工作;会同民政部出台了《关于外商投资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有关事项的公告》,鼓励外国投资者在华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盈利性的养老机构;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台资在福建省港澳资在广东省提供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业务持股比例扩大到55%的请示》,已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并实施。 

  此外,商务部还会同交通运输部修订了《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管理规定》、《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管理规定》,放开相关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并且积极研究加大国际海运业的对外开放力度;还会同国家邮政局向国务院报送了《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的请示》,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复并实施。

  沈丹阳说,今年商务部将从自身的职能出发,重点推进有关服务业开放的四项工作:  

  一、要大力推进三中全会决定的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要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作为落实工作的牵头单位之一,商务部将结合相关服务业领域的改革目标,以及我国参加的多边区域和双边贸易协议谈判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一方面我们要主动开放;另一方面,现在的开放涉及到多双边和区域合作,要有步骤、有计划、有节奏来开展工作。 

  二、继续协调推动自贸园区的相关工作。推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以及新批的天津、广东、福建等地区自贸实验区的建设工作,自贸园区里服务业的开放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要选择金融服务以及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并且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为下一步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参考借鉴。 

  三、继续推进服务业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服务业的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 

  四、做好重点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的后续工作。2014年我们做了很多和其他部门共同推进的服务业开放的工作,包括医疗、养老、电子商务等服务领域的开放,虽然出台了文件,但后续工作需要跟进。比如需要在已有的部门间合作机制的基础上,采取推动修改、补充外商投资专项规定,或者发布规范性文件等方式具体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