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俄贸易额近千亿 密切关注卢布贬值

2015年01月21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1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121日讯 (记者 秦陆峰) 近期,卢布大幅贬值,这对中国和俄罗斯贸易有何影响?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中国是否会伸出援手?对此,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卢布贬值不可避免的会对中俄经贸合作带来一些影响,中方正在密切关注和认真地研究分析。总体来看,中俄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企业合作意愿较高,双边经贸合作的基本面依然良好。

  沈丹阳透露,2014年中俄贸易额逆势增长6.8%,达到创记录的952.8亿美元,高于两国各自外贸总体增幅;双向投资依然活跃,地方间的往来日益频繁,两国间一批大型经济技术合作项目陆续启动实施,为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对中俄经贸合作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他说。

  沈丹阳还说,目前,卢布的汇率已经初步起稳,中方充分相信俄方有能力克服暂时困难保持国内经济和金融稳定。如果俄方需要,中方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必要的协助。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