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对外投资深受各国欢迎

2015年01月21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1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1日讯(记者 秦陆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上午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14年中国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14年中国共实现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与同期吸引外资规模仅差35.6亿美元,这是中国双向投资按现有统计口径首次接近平衡。

  “如果加上包括第三地融资再投资在内,2014年我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应该在14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大约高于中国利用外资200亿美元,就是说2014年我国的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了,中国已经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 沈丹阳说。

  沈丹阳还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深受世界各国欢迎,“像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像俄罗斯、巴西、南非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以及一些不发达经济体,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他们那里去投资。”

  与吸引外资相比,沈丹阳预计今后几年对外投资增速可能更快。与此同时,沈丹阳认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起步比较晚,总体上处在起步阶段,中国对外投资总规模比起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规模比较小的。这也说明在引导和推动中国企业更好的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