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对外投资"三力并举" 有别于"马歇尔计划"

2015年01月21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1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对外投资不能说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据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14年我国共实现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沈丹阳说,如果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应该在14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大约高于中国利用外资200亿美元,就是说2014年我国的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中国已经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

  对于中国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坊间议论称之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对此,沈丹阳不赞同。他说,中国对外投资有三个“力”在推进。一个“力”是动力,就是企业自身有对外投资的市场动力。第二个“力”是引力,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欢迎中国企业的投资。中国政府只是加了一个推力,形成“三力并举”的情况。这与“马歇尔计划”有明显的区别。“马歇尔计划”完全是政府强力推进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