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西方对中国援非资金流向质疑:毫无根据

2014年12月16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 勾雅文)针对“中国援助非洲的资金大多数流向了非洲领导人出生地”的这一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西方机构提出的这种说法“如果说不是别有用心,那也是信马由缰、毫无根据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谈到中国援助非洲的资金流向问题,沈丹阳强调说:“中国对外援助的宗旨是帮助受援国脱贫解困、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沈丹阳表示,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民生为主、科学管理和公开透明。就中国援外的这三点内容,沈丹阳还做了具体介绍:

  首先,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民生为主。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是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内容从2010年到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的资金近80%投入到受援国减贫、教育、卫生、体育、文化、交通等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获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积极评价和普遍赞誉。

  其次,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科学管理。中方根据受援国国家发展战略和优先发展领域,与受援国共同制定3-5年的国别援助计划,由受援国根据规划提出具体项目建议,中方派出专家考察组对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如项目可行则列入项目储备库,双方根据紧急程度确定项目优先顺序,逐步予以实施。中国援外项目的确定流程是十分科学和严格的。

  第三,中国对外援助始终坚持公开透明。中国对外援助相关数据每年都在商务部和财政部网站公布,所有援助项目实施都是在受援国当地公开进行,有关进度也在我驻受援国大使馆经商参处的网站公布,受援国政府、民众和媒体都是见证者。此外,国务院新闻办在2011年和2014年发布的有关中国对外援助的两本白皮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援助的政策、资金、方式、分布、管理和国际合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也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