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方正研究向马尔代夫提供海水淡化设备可行性

2014年12月16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 袁志丽)近期马尔代夫发生海水淡化厂发电机配件起火事件,造成全城15万居民和游客的生活用水告急,中国政府对此提供了紧急援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根根据马方请求,中方正在研究在专项资金的项目下向马尔代夫紧急提供海水淡化设备、备件的可行性。<<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说,截至目前,中方采取的援助行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利用民航公司商业航班向马尔代夫紧急空运30吨瓶装饮用水;二是通过军方调派两架军用运输机向马运送约40吨的瓶装饮用水;三是向马方提供50万美元紧急援助资金专项用于采购饮用水和紧急抢险。

  截至12月8号,上述三方面的工作措施进展良好,通过商业航班和军用运输机运送的饮用水已经全部都抵达马累,帮助马尔代夫克服了燃眉之急。马尔代夫总统亚明12月9日表示,马累停水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调集资源向马尔代夫运送大量淡水,并且向马尔代夫提供紧急资金援助,对中方的大力帮助和深情厚谊,马尔代夫政府人民深表谢意。接下来商务部将会继续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并且对马方的需求继续提供必要的援助。

  据悉,当地时间12月4号的傍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岛唯一的一个海水淡化厂发电机配件因起火损毁,使得海水淡化无法正常进行,马累全城15万居民和外国游客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告急。马政府向国际社会提出了援助请求,希望各国能够提供饮用水以解燃眉之急。中国政府立即响应,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开展了紧急援助行动。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