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之父”奥尼尔:金砖国家的崛起结束了吗?

2014年07月29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砖国家之父”吉姆-奥尼尔。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林秀敏)7月26日,欧洲经济智库Bruegel官方网站刊出“金砖国家之父”吉姆-奥尼尔对金砖国家银行的评论。评论标题为:金砖国家的崛起结束了吗?评论中,奥尼尔指出,金砖国家的名称当然将继续存在,并且将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作用。而且由于金砖国家共同发展银行的成立,他们的影响力将像一个集团共同上升。

  奥尼尔表示,在某个层面上,现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看起来很奇怪,尤其是当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刚刚同意成立一个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评论指出,在此之前,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会议未商定任何具体事宜,甚至连是否建立一个这样的银行都未决定。在过去两年,他们似乎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位置和各国出资比例难以取得一致。在这次巴西福塔莱萨峰会,他们挫败了怀疑论者的质疑,不仅在这两个问题上取得一致,而且还选出了印度人担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任总裁。该银行将在贷款和项目方面推出哪些优惠政策,我们将拭目以待。对此,人们可以想象得到许多好主意,包括分担公路铁路基础设施上的挑战,尤其是那些相邻的国家,还有关于能源效率、替代能源、清洁且安全的水资源等方面的项目,以及十分重要的,共同专注于不断增强的耐药性,“这是一个挑战,如果没有找到解决方案,耐药性对于他们的未来将非常有害”。

  然而,如果金砖五国的领导人如果没有取得这个突破,奥尼尔确信,“唱衰”金砖国家经济的声音将更大,“积极客观地应对并远离这些‘唱衰论’十分重要”。

  奥尼尔指出,事实上金砖四国近年来GDP增长率大幅下降。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8.2%,而上个十年为10.2%;印度从7.6%降到4.6%;巴西从3.6%降到2%;俄罗斯从4.6%降到约3%。因此,四个国家经济增长都放缓了,而且在所有情况下,都有大量问题需要担心。

  然而,由于中国的重要性凸显,从2011年起,金砖四国增长率的加权平均数为6.5%,而上个十年这个数为7.9%,但比过去20年要高。如今,中国的GDP是其他三国加起来的1.5倍,所以在四国的加权平均增长中影响力也更大了。目前,金砖四国的GDP总值几乎与美国一样大。据预测,在2015年年底前,它将超过美国,事实上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现在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因此,即使增长放缓,金砖四国的经济影响力也正在上升。以美元计算,上个十年他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美国贡献的3倍多,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就更多了。

  因此,金砖国家的重要性已经结束的说法确实不是一个可信的客观的经济论断。奥尼尔表示,他没有对南非做任何论断,是因为南非经济比重太小,没有理由将它等同对待。“南非事实上已不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经济体,现在是尼日利亚,而且那儿至少有8个新兴经济体比南非规模大,甚至有些比南非大3倍。”奥尼尔指出。

  评论表示,毋庸置疑的是金国四国的增长率放缓了,也许对不经意的观察家来说有点意外,但对于密切关注他们的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惊奇。奥尼尔表示,目前这个十年6.5%的增长率仅仅比他在2010年推测的6.6%少0.1%。其中,很关键的是,中国以比他预测的更快的速度增长,目前为8.2%,比所预测的7.5%要高。这弥补了增长乏力的其他三个国家,尤其是巴西和俄罗斯。因此,更准确的说,这个十年金砖四国的故事纯粹是由中国支撑着,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撑,其它金砖国家的情况会更令人失望。那么,很多怀疑论者会认为,如果中国将进一步急剧放缓,那么金砖国家经济影响力就降低了。

  奥尼尔认为,出现这种思路是因为中国面临相当大的挑战,但在很多情况下,有证据证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应对这些挑战并积极解决问题。“我要指出的是,这与那些一开始忽视问题直至这些问题导致巨大危机的很多其他国家不同。”奥尼尔在评论中指出,比如,多少读者能够记得起任何一个国家曾刻意地努力阻止房价上涨,正如中国现在很可能成功做到一样?几年前,人们担心北京上海等地的房地产泡沫,现在他们不谈论这些了,为什么?因为这个问题已经通过政策缓解了。今天,怀疑论者担心二三线城市的泡沫,但奥尼尔认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有合理的机会来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还有这么多农民向城镇移民,并且取得完全的城市居民的权利,包括房屋所有权。更加重要的证据是数据本身。在数月增长放缓后,中国许多经济数据包括最近的PMI和6月份的经济数据都明显提高。“从此看出,2014年7.5%的增长率中国已经收入囊中,如果不会更高。”评论表示。

  奥尼尔认为,巴西和俄罗斯面临一些他们仍然没有去应对的挑战,其中最关键的是降低他们对商品周期的依赖性。他们之间存在很多差异,但他们都需要在除大宗商品之外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和创业精神,同时刺激私营部门的投资。奥尼尔表示,印度在莫迪取得大选胜利后,有充分的理由来期待大的政策改善,现在他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国家这十年仍然能实现7.5%增长率预期。“这相当难,但很有可能的是这十年的后半部分它的增长率将超过7.5%,甚至有可能比中国发展得还快。”奥尼尔判断。

  “所以,金砖四国的经济故事结束了吗?我想不会,即使他们没有做出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决定,而这个决定的结果我们将翘首以待。”评论表示。

    相关新闻:

   中国经济网视频微评·习近平拉美行盘点①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次高大上的努力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是个很好的决定      

  俄驻沈总领事白德福:宣扬"金砖褪色论"显然是出于妒忌     

  巴西外交官:"金砖褪色论"是夸大的悲观主义    

  南非专家:金砖银行要正常运转 必须使官僚化降到最低  

    相关专题: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挑战与机遇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合作与发展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