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金砖国家不可能褪色 因最大挑战并不在于经济

2014年07月24日 2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吴白乙。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南非研究中心主任杨立华。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张翔)近年来金砖国家的经贸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后,更是被世界瞩目,但是有人却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幅度逐渐下降,提出了金砖国家会“褪色”的观点,昨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吴白乙,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南非研究中心主任杨立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在访谈中两位专家一致认为,金砖国家不可能会褪色。 >>>进入访谈专题 

  吴白乙谈到,金砖国家的机制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品牌,作为新兴大国一定要有自己的战略定位,犯不起颠覆性的错误。吴白乙表示,拉美国家在IMF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犯过大量颠覆性的错误,这种大的战略错误耽误了它的时机,至今大部分国家还深陷中等收入陷阱不能爬出来。而金砖国家五个国家一起交流治国理政的经验,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帮衬,会增加金砖领导人的战略定位,褪色有了一个机制上的答案,就是不太可能。

  吴白乙表示,只要金砖国家能够团结起来,能够共同推进、相互开放和对外开放,资源的吸纳能力和扩大能力会不断加强,可以反哺国内遇到的难题,以巴西为例,巴西减贫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很多人反对国家用很强的战略和计划、规划的办法来发展下一步的经济,巴西如果通过和金砖的合作,真正能够感受国际合作所产生的红利。比如说医疗条件的改善,基础设施的改善,教育条件的改善等等,反对者就会赞成对外合作的战略。

  杨立华认为,金砖国家的作用在于引领,发现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案,“比如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比如说应急储备的安排,就是回答当前的融资和投资方面的一些问题。”杨立华说,金砖五国是处在不同的大陆当中的一些能够起引领作用的国家,它们提出的一些解决办法,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有启发的,也是有作用的,所以褪色不褪色,不能以一两年经济增长有所下降来评论。

  杨立华谈到,金砖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在于经济方面,因为金砖国家几个体量、发展机会都是很大的,主要是在能够取得共识上,战略上、政治上能够取得共识。特别是中国、印度,甚至有边界问题的不同看法,和历史遗留的问题,关键就在于能够在大的、宏观上、战略上,这五个国家能站的更高一点,能够在大的战略上取得共识。  

  杨立华认为,金砖开始五年的探索比较谨慎,以后还是应该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因为这是一个新事物,发展中国家的大国走到一起,然后来研讨和探讨世界发展的总趋势,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所以任何不切实际的期待,甚至于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计划,都对金砖机制会形成一个损害。所以宁可稳一点,宁可慢一点,也不必追求过高的发光,过高的速度。杨立华说:“唱衰发展中国家,是西方媒体一向的乐趣所在,他们以这个作为自己的职业,一种习惯,我觉得中国从1949年就开始唱衰,唱了半个世纪以后,中国越唱越强大,金砖也一样。”

    相关访谈:

    张国宝:出口1个核电站=出口100万辆桑塔纳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驳"新殖民主义论":中国是购买 不是掠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