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国宝:拉美农产品领域投资潜力巨大 足以养活亚洲

2014年07月23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袁志丽)提到拉美,很多国人的印象就是厉害的足球、火热的桑巴舞、神秘的热带雨林等,在和我们隔着一个太平洋的这个遥远的大陆,其实拥有的远远不止这些。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时说:“拉美发展农业的潜力,无论是大豆也好,还是玉米也好,还是其他农产品,都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它给我们介绍当中,也非常突出农产品,希望中国企业能去投资农产品。”>>>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一向重视中拉关系,习近平主席上任第一年即访问了多个拉美国家,与拉美领导人就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拉美四国成果丰硕,虽然金融和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重头戏,但农产品领域的合作也引起了众多关注。张国宝在访谈中指出,拉美国家确实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农庄非常多,巴西玉米占世界出口量的22%。巴西经济总量全世界第八位,阿根廷也不简单,阿根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它也在世界排第八,但后来它的位置有些下降。这些国家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潜力非常大,它们水资源比中国还丰富。

  “刚才我讲亚马逊河比我们中国量要大,它可耕地面积是中国的5倍,所以发展农业的潜力,无论是大豆也好,还是玉米也好,还是其他农产品,都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它给我们介绍当中,这次我发现不像过去光讲工业品,他这次也非常突出农产品,希望中国能去投资农产品,而且它们那个地方可以养活亚洲众多人口,所以对中国投资农产品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张国宝如是说。

  张国宝表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拉美贸易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2002-2012年十年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倍,达261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8%。而拉美地区不仅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也是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

    相关访谈: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驳"新殖民主义论":中国是购买 不是掠夺 

     专家谈习近平拉美之行:为拉美插翅膀 与中国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