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中国市场失去吸引力:站不住脚

2014年06月17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彩萍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 袁志丽)“有很多问题实际上趋于好转而不是相反。因此,有一些媒体由此得出结论说中国的市场正在失去吸引力,我认为是站不住脚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的投资环境优势减弱”时如是说。>>点击进入专题

  5月29日,中国欧盟商会发了一个报告,显示在华552家欧盟企业对中国的信心不足,由于经济放缓以及竞争压力加大、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的投资环境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有优势了。对此,沈丹阳回应称,包括欧盟企业在中国投资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是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这些问题大多数不是新问题,同时这些问题也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有很多问题实际上趋于好转而不是相反。因此,有一些媒体由此得出结论说中国的市场正在失去吸引力,我认为是站不住脚的。”沈丹阳称。

  沈丹阳表示,中国国内政治稳定、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产业领域加大开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吸引外资具有比较突出的综合优势。有许多的数据可以支撑这一判断。

  沈丹阳同时指出,中国营商环境确实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中国政府从上到下都一直在不断的努力。5月28日商务部发布了公告,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规范优化外商投资审批试点工作,除直销这个比较特殊行业之外,依法由商务部审批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事项,都纳入到试点范围。试点主要内容包括缩短审批时限、简化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文件等等。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