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萨克斯坦专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哈有五大优势

2014年05月29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下午,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图为哈萨克斯坦JSC经济研究所主席Maksat Mukhanov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5月29日讯(记者 史博超) 哈萨克斯坦JSC经济研究所主席Maksat Mukhanov在23日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上说,哈萨克斯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五大优势。哈萨克斯坦愿意顺应新形势,与沿线各国共谋新发展。 >>>观看视频

  Mukhanov详述了哈萨克斯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五大优势。

  首先,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间地带,拥有中国、印度、俄罗斯等重要市场。这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对在中亚建设跨洲际物流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哈萨克斯坦是连接欧亚各国的贸易枢纽。

  Mukhanov说,历史上,哈萨克斯坦一直是连接欧洲、亚洲经贸往来的重要纽带。当前,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是欧盟、中国和俄罗斯。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往来占哈萨克斯坦外贸总额将近3/4的比例。

  近几年,为方便国际运输和仓储,哈萨克斯坦投入了相当大的力气挖掘自身的中转运输潜力。现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通道比较发达,运输费用并不高。预计到2020年,哈萨克斯坦同欧洲和亚洲的贸易额将达数千亿美元。

  第三,“欧洲西部—中国西部”交通走廊横贯哈萨克斯坦。

  Mukhanov介绍,过去几年,哈萨克斯坦已经完成了中国到欧洲公路工程——“欧洲西部—中国西部”交通走廊哈萨克斯坦境内部分的建设。这条总长8000多公里的公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长度就超过2000多公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公路交通走廊全线开通后,将成为中亚地区最重要的货物运输大干线。中国输欧货物在途时间将由目前(海运)的45天缩短为(陆运)的10-11天。

  自2007年来,公路修建项目获得了来自国际金融机构、国家和私人公司等各种渠道的资金支持。这是因为丝绸之路的重建不仅对中亚、亚洲国家,也对其纵贯连接的各国,包括俄罗斯和欧洲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服务业、制造业、交通运输等方面都将受益。

  第四,哈萨克斯坦将积极建设通往东方和西方的大门。

  Mukhanov表示,在丝绸之路重建工程中,哈萨克斯坦要积极建设“通往东方和西方之门”,霍尔果斯是哈萨克斯坦通往东方的大门,阿克套港是通向西方的大门。

  最后,不久前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时,提出在阿拉木图建立欧亚地区国家间金融中心的方案。Mukhanov认为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金融基础。

  Mukhanov说,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讲,丝绸之路不仅是一个运输通道,还可以成为一个连接欧亚各国的综合经济系统。

  他认为,应更加系统地诠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代化概念。比如,建设现代化丝绸之路最现实的意义在于挖掘沿线各国的经贸、投资潜力,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造必要的基础设施,引入信息、技术革新,扩大文化交流,发掘教育、旅游市场潜力等,都应该包含在新丝绸之路概念中。

  他同时建议,为了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孕育出蓬勃的经济带,各国应为学术界、产业、商业等社会各界人事积极互动交流搭建平台。

  据悉,5月23日,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阿塞拜疆等有关国家智库负责人、政府官员、经济学者、金融家、企业家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等近150名嘉宾参加。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