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隧道实现首洞贯通(图)

中乌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工程
2015年03月27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铁隧道的工人们欢呼安-帕铁路隧道首洞贯通的胜利。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垂发 摄

  两组隧道工人胜利会师高兴地相互拥抱。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垂发 摄

  中国经济网塔什干3月27日讯(记者李垂发)由中国铁路隧道集团公司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帕普铁路隧道,经过18个月的奋战,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3月26日,传来捷报。上午9时56分,随着一声巨响,安-帕铁路隧道进口安全洞与1#斜井之间4699米的隧洞实现贯通,这是该工程自2013年7月开工18个月以来首个贯通的隧洞。记者闻讯后,当天驱车180公里,来到安-帕铁路隧道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经理伊斯马杜拉耶夫专程从塔什干赶到隧道现场,向安-帕铁路隧道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表示热烈祝贺。他头戴红色安全帽,直接进入到隧道贯通现场,冒着还有岩石掉落下来的危险,爬上贯通洞口,与大家一起欢呼首洞贯通的胜利。伊斯马杜拉耶夫总经理说,感谢中铁隧道公司工人们的辛勤劳动,对安-帕铁路隧道实现首洞贯通表示热烈祝贺。今天是3月26日,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一天。在安—帕铁路隧道全线建成的那一天,将成为我们乌兹别克斯坦的又一个新的节日,让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个节日的到来。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周校光表示,实现首洞贯通是隧道修建的重大成果,将有利于加快隧道修建进程,为我们力争按期完成隧道修建工程增强了信心。

  据了解,安-帕铁路安全隧道与主隧道平行,全长19268.5米, 此次安全洞进口与1#斜井之间贯通后,可以将斜井通风由压入式改为巷道式,从而在根本上解决1#斜井通风难题,改善斜井的施工环境;在斜井排水系统将从通过斜井抽排水转变为通过安全隧道水沟自流排水,减少抽排水费用;在资源方面安全隧道进口及1#斜井安全隧道进口方向两个工作面施工人员、设备将得以释放后,可调配到其他工作面,从而加快总体施工进度。

  “安格连-帕普”铁路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重大意义工程项目,被列为“总统一号工程”,全长129公里,是未来中吉乌铁路的重要路段,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长19.3公里的隧道是全线的咽喉要道。乌方投巨资修建这条铁路被视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对发展中乌经济合作,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乌政府对隧道工程高度重视,乌总理、第一副总理和主管副总理都先后来隧道工地视察指导工作。3月26日,分管交通的政府副总理扎基罗夫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30余人,冒雪视察隧道施工情况,并现场办工,及时解决工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安—帕铁路隧道工程自2013年7月29日正式开工至今,该隧道主洞已完成91027米,安全洞完成10673米,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