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昌会:人民币结算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发展

2014年05月27日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下午,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风险首席分析师赵昌会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5月27日讯(记者 勾雅文)“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中货币结算不统一的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风险首席分析师赵昌会23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 >>>观看视频

  多种货币交换:阻碍贸易发展、不是长久之计

  针对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贸易现状,赵昌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尽管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都期待推动贸易流通,但目前的想法还处在理想化的阶段。

  赵昌会表示,现阶段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港口贸易互通不够,而解决这一问最根本方法还是统一结算货币。

  对于现阶段各国的贸易结算形式,赵昌会提出了担忧。他说:“现在各个沿线国家的货币交换模式只能在短期内服务贸易活动,如果想实现长期贸易合作,依靠不统一的结算货币是不现实的。”

  大势所趋:选择人民币结算的三大好处

  就如何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贸易中货币交换的问题,赵昌会提出,如果各个国家采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那么目前贸易中的很多问题就能被解决。

  赵昌会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被推动,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来说,此时将人民币列为结算货币是非常自然的选择。他说:“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后,沿线国家的贸易互通可以更加便捷,贸易的公平性和收益性也可以得到保障。”

  对此,赵昌会具体介绍说,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活动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总共有三大好处:

  首先,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可以将各国的港口有效地整合起来;

  其次,统一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助推贸易活动;

  第三,人民币结算机制的服务还能惠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外的国家。

  赵昌会认为,未来人民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的过程中将更多地以“载体”的角色,为提高沿线国家贸易的效率及安全性做出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