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国专家:能源将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要合作领域

2014年05月27日 1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林秀敏)5月23日,Hasen能源与经济中心高级研究员Fatih Macit教授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上分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蕴藏的巨大潜力。他指出,能源尤其是天然气将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要合作领域。>>>观看视频

  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于5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Hasen能源与经济中心高级研究员Fatih Macit教授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经济高速增长带动贸易增长 

  Fatih Macit教授指出,新经济带所覆盖的国家在过去十年里凭借各自的优势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拥有丰富能源资源的国家如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从2002年后的能源价格疯涨中受益。在2002年至2012年期间,阿塞拜疆人均GDP从760美元增长到7000多美元,哈萨克斯坦从1650美元增长到13000多美元。土耳其虽没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但其国内需求在强大的银行业支持下不断飙升,也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人均GDP从3000美元增加到11000多美元。

  “收入的增长意味着购买力的增强以及贸易额的增加。”Fatih Macit教授说,这些数据告诉我们,这个经济带里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鉴于区域内贸易仍处于较低水平,各国正在采取一些措施以多样化经济活动,未来区域内贸易额将可能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能源将成投资主要合作领域    

  Fatih Macit教授指出,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给拥有丰富能源资源的国家带来巨额经常账户盈余,比如阿塞拜疆过去5年的经常账户盈余累计超过800亿美元。丝绸之路沿线其他一些国家虽没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但拥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从而造成经常账户赤字。

  “我们可以将土耳其作为一个重要的例子。在过去十年,这个国家实现了年均5%的增长,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外国储蓄来支持其国内投资。因此,在这个经济带里,我们有储蓄盈余的国家和储蓄不足的国家。这告诉我们这里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流动方面的潜力。”他说。

  然而,很难说这些投资机会都是可以被利用的,比如哈萨克斯坦拥有177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以及290多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但经济带中的土耳其、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等国都不在其对外投资的前10个或者15个国家名列内。

  “因此,除了提高贸易水平,我们还要提高这个经济带里的投资水平尤其是直接投资。问题是哪些是潜在投资领域。”Fatih Macit教授说,鉴于该地区的自然条件,能源似乎是这些国家的主要合作领域。

  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约87%来自于石油、天然气和煤,世界一些地区如亚太地区对这些能源的依赖程度甚至达到了95%。Fatih Macit教授认为,在这些能源中,天然气可能将成为这个经济带重要的投资和合作领域。

  据BP统计,该地区包括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蕴藏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2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2.3%。“然而,我们看到,这里的实际产量与储量不成比例。至2012年底,这些国家的天然气总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4.7%。这意味着该地区仍存有大量未开采的天然气亟待开发。”Fatih Macit教授指出,在天然气领域的投资机会不仅存在于上游,同时也存在于中游和下游。

  Fatih Macit教授表示,土耳其和阿塞拜疆之间的经济关系可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方面的一个重要榜样。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在土耳其进行了一大笔投资,至2017年他们将成为土耳其最大的国外直接投资者,投资总额达到170亿美元。“我们需要增加这样的例子,以不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 ”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