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中夏:中国与中亚国家金融合作迎来重要机遇

2014年05月26日 2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下午,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5月26日讯(记者 林秀敏)5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发言中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沿线各国带来新机遇,这是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机遇,也提出了一个巨大挑战。 >>>观看视频

  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活力四射的亚太经济圈,西系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交通、金融、能源、通信、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为中亚地区提供一个东出的通道。中亚地区先天缺少出海口,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交通领域互联互通,将助力中亚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网络建设,为中亚打开一扇对外交往的新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还可以扩大中亚各国市场空间。中亚地区国家拥有丰富的生产能力和各种资源,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为中亚国家提供广阔市场。

  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网络。“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沿线资源开发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与沿线各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现有交通网络改造升级、构建更多运输通道,提升沿线交通便利化。”金中夏表示,中国将积极支持各国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为交通运输领域的开发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

  金中夏介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越南、老挝、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周边部分国家签订了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并开展了与哈萨克斯坦坚戈等部分国家货币的直接交易或挂牌交易,为便利中国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投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金融合作既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金中夏说,由于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经济发展模式多元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特征各不相同,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各国对金融合作的具体诉求差距也较大。

  为此,金中夏提出以下建议:第一,继续扩大货币跨境服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实现“货币流通”。第二,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区域金融监管合作。第三,继续鼓励金融机构为双边金融合作提供有力支持。第四,加强人员、培训和政策交流。

  据悉,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于5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阿塞拜疆等有关国家智库负责人、政府官员、经济学者、金融家、企业家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等近150名嘉宾参加。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