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晋平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先行

2014年05月26日 2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下午,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5月26日讯(记者 彭金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5月23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上提出,实现互联互通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大通道建设的关键,应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先行。>>>观看视频

  赵晋平说,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大通道建设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和瓶颈:

  一是欧亚结合部地区总体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2012年,中亚五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普及率仅为3.1户/百人,不到中国的1/4;电话普及率为12.3户/百人,约为我国的3/5。

  二是运输干线存在较多壁垒和障碍。新欧亚大陆桥途经多个国家,影响因素较多:中亚国家仍采用宽轨铁路,与欧洲和中国采用的铁轨标准不同,货物运输须经换轨操作;各国均设有关卡,但海关监管、检验检疫没有统一,通关手续复杂;各段运输线经营主体不同,缺乏有效协调机制。

  三是欧亚铁路大通道往返货物流量差异大,运输成本偏高。目前开通的新亚欧大陆桥和渝新欧铁路运输线均存在回程空载问题。一方面和中途环节的换装能力、运输能力不足有关,导致过境集装箱严重积压和大批车辆被占用;另一方面,运输线收费较高、沿线服务配套能力差,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陆桥运输线竞争力差距悬殊,导致远端揽货能力不足;另外,运输组装形式不同也是造成运力浪费较为严重的原因。

  赵晋平建议,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应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加强和提升中国国内沿线地区资源要素整合运营能力。中国应以东西桥头堡为支点,以陇海、兰新等铁路为骨架,加强疏运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内大陆桥沿线陆海港口海关、质检、税务、工商等多部门合作机制,施行单一窗口管理;加强国内各海关合作,实现海关联动,确保国内货物出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鼓励我国大陆桥物流运输企业兼并重组,提升专业化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统一的综合信息中心和运营管理平台,规范运输秩序,提升物流科学调度能力。

  第二,设立新疆(乌鲁木齐)亚欧合作试验区,为经济带提供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新平台。设立以乌鲁木齐等中心城市为依托的新疆亚欧经济合作试验区,有利于利用新疆作为中国和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之间重要陆地门户、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前沿,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往来的集散中心等特殊地缘优势,为西部边疆省份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亚欧国际大通道重要枢纽,深化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建设面向中、西、南亚和欧洲的现代化国际商贸中心创造条件。

  第三,加快连云港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东向出海口。设立连云港自由贸易港区,可通过特殊经济区域开放模式创新,打造国际水准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合作平台、聚集各种发展要素和资源。

  据悉,5月23日,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阿塞拜疆等有关国家智库负责人、政府官员、经济学者、金融家、企业家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等近150名嘉宾参加。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