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曲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功的希望在于包容和共赢

2014年05月26日 2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下午,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526日讯 (记者 秦陆峰) 523日,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功的希望在于包容和共赢。 >>>观看视频 

  曲星表示,丝绸之路曾是沟通东西方的重要通道,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和二战后东西方对峙,使丝绸之路陷入了中断状态。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际社会开始讨论丝绸之路复兴的问题,并形成了共识。美国、韩国、印度等国都曾提出国复兴过丝绸之路计划。 

  中国政府针对当前国际社会特点,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计划。曲星介绍,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为复兴丝绸之路增加了活力。这体现几个方面:一、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关系与合作为主;二、与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三、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四、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建设计划,有充足的资金支撑。 

  曲星认为,当前国际和地区条件有利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从国际条件看,国际大趋势仍是和平、合作与发展。尽管有的国家时常发生政治动荡,但总体来讲,中亚和东南亚地区相对稳定。中亚国家没有出海口,离国际交通干线距离遥远,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的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将这些国家带来巨大的好处。 

  与此同时,曲星坦诚,各国对什么是丝绸之路,怎样复兴丝绸之路,却又有不尽相同的理解。另外,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还有一些现实的难题,比如,投资安全、风险分担、利益分成、路网布局等。 

  曲星强调,虽然各方对丝绸之路的复兴有不同的关切和担忧,但各方利益是有交汇点的,那就是各方都希望地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丝绸之路要成功,首先要有包容的精神。各国有着不同的政治经济制度和治理方式,因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过程中相互的尊重和包容就至关重要。共赢精神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成功的基本保证。在路网建设过程中,必须考虑相关国家国内布局的需要,如果仅仅是一个国家把另外一个国家作为货物的通路,而不考虑过境国从中长期受益的关切,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无法顺利运行。 

  据悉,由中国经济日报社与欧亚经济学者俱乐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于5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研讨会是第七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以“携手、共赢、创新、繁荣”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阿塞拜疆等有关国家智库负责人、政府官员、经济学者、金融家、企业家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等近150名嘉宾参加。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