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乌经贸合作总体正常 希望早日重回正轨

2014年03月18日 1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3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刘潇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目前中乌经贸合作情况总体正常,中方愿与乌方继续保持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希望乌克兰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使中乌经贸合作早日重回正轨。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介绍,自中国和乌克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步伐加快,中国已经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3年双边贸易额111.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中国对乌克兰出口78.5亿美元,同比增长7.1%;从乌克兰进口32.7亿美元,同比增长7.9%,而且,双方正在商讨多领域的合作项目。

  沈丹阳表示,近期乌克兰局势发生动荡,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正密切跟踪形势发展。目前,中乌经贸合作情况总体正常。鉴于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特别是乌克兰货币贬值对双边贸易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相信,上述情况是暂时的,中方愿与乌方继续保持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希望乌克兰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使中乌经贸合作早日重回正轨。”沈丹阳对记者表示,“至于克里米亚的情况,我们同样是愿意在局势稳定后进一步推动有关合作。”

  此外,沈丹阳在回答记者关于中泰大米项目问题时表示,3月12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英拉政府推动的贷款2.2万亿铢用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例草案违宪,并非中泰“大米换高铁”项目本身违宪。他指出,中泰在各自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开展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中方支持中国企业参与泰国铁路建设合作,同时也支持中国企业本着市场运作的原则,与泰国开展包括大米在内的农产品贸易合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