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2014年我国消费形势潜力巨大 压力犹存

2014年03月18日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3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刘潇潇)“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2014的消费形势,潜力巨大,压力犹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他认为,2014年国内消费市场开局良好,仍将延续去年以来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指出,去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13%的快速增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增长的潜力得到释放。“比如大众化消费、网络零售、信息消费、服务消费都增长迅猛,住行类商品消费稳步回升,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成为新的热点等等,相信今年这些领域的消费势头仍将延续。”

  沈丹阳对记者表示,快速增长更重要的原因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和市场活力,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快,以及信息技术发展带动流通创新,这些都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并激发新的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据统计,两月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通信器材类零售额增幅提高1.7个百分点;受大众餐饮的带动,餐饮消费有所回升,餐饮收入增长9.6%,比去年同期回升1.2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看,前两个月的消费结构更趋合理,大众化消费快速增长,居民消费更加理性,消费增长更加实在。”沈丹阳说,“这样一个消费的形势比预想要好,说明我们今年的消费开局良好。”

  沈丹阳表示,今年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消费增长依然面临许多压力。“比如,国际市场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出口,从而影响国内居民就业和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会受到抑制,这也是很多人担心的。”他指出,有些人以为出口和消费是此增彼长的关系,其实出口如果过于疲软,也会影响国内消费。“再比如,国内消费环境还有待完善,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等问题依然比较多,会影响居民的消费信心。此外,消费价格仍可能高位运行,同样会影响居民的消费意愿。”

  “面临当前的消费形势,商务部如何继续做好‘以流通促消费’这篇文章,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新的思路。”沈丹阳指出,商务部要重点抓好“五个促进”工作:一是促进便利实惠消费;二是促进家庭、社区和农村服务消费;三是促进安全放心消费;四是促进新兴热点消费;五是促进绿色循环消费。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