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意义重大 中方态度积极

2014年03月18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3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刘潇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我国当前最重要的经贸谈判之一,中方对此谈判态度积极,希望双方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协定。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沈丹阳介绍,目前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今年以来,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两轮,先是1月份在上海举行了第11轮谈判,双方围绕文本进行磋商和谈判,这也是首次进入文本的实质性谈判。在3月4日-8日,双方在美国华盛顿又举行了第12轮谈判。这两轮谈判总体来看进展顺利。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我国当前最重要的经贸谈判之一,这项谈判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全球两个经济总量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大国之间的重要经贸谈判;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谈判和我们目前进行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联系紧密,是我们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的需要。”沈丹阳对记者表示,“因此,中方对这个谈判态度积极,并且做了大量的务实工作。我们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为基础,进入实质性阶段谈判,就是一个重大突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商签这个协定,使我们的外商投资环境和对海外投资保护都能上一个新台阶。”

  沈丹阳指出,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增长很快,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投资大国之一。在这样的形势下,不能只看到如何更好地利用外资,还要更好地保护日益增加的海外投资。他认为,如果我国和美国能够达成投资协定,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将会获得国际法层面的保护。

  沈丹阳最后表示,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给我国提供了一个进一步完善外资管理体制、提高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的良好契机,从而服务于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希望中美双方都能够秉持务实合作的态度,相向而行,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大家都满意的协定。”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