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2014年将逐步推进两岸经贸关系自由化

2014年03月18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3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刘潇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大陆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台湾的经济合作的总体设计,持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水平,逐步推进两岸经贸关系自由化。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沈丹阳介绍,2013年大陆和台湾贸易额是1972.8亿美元,同比上升16.7%。去年大陆共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0.9亿美元,而从台湾2009年6月30日开放大陆资金入岛开始计算,到去年年底,大陆累计对台湾的投资金额是3.8亿美元。去年6月,大陆和台湾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双方开放承诺144条,涉及100多个服务行业。其中,大陆对台湾开放的80条措施,开放程度都高于大陆对WTO的承诺水平。

  在被记者问到今年1-2月大陆对台贸易的贸易额同比下降10.8%的原因时,沈丹阳表示,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贸易统计口径分为以人民币为结算单位和以美元为结算单位有两种,如果以人民币为结算单位,今年前两个月两岸贸易同比下降了10.8%,如果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话,前两个月两岸贸易也下降了8.3%。

  “实际上有个共性的原因,就是春节因素的影响,大陆历年1、2月份外贸的增速往往是波动比较大的,”沈丹阳对记者表示,“去年1月份开始,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清单全面实施,去年同期两岸的贸易增长比较快,以美元为结算单位计算的增幅高达36.4%,同比基数比较高,这是另外一个原因。”

  沈丹阳指出,2014年,大陆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总体设计,持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水平,逐步推进两岸经贸关系自由化。主要的措施包括,做好《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和《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落实;继续推进ECFA后续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的协商,力争尽快完成商谈;要促进两岸双向投资,引导台商投资大陆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敦促台方取消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限制,鼓励有条件的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充分发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作用、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海关合作及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还要积极推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和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等的合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