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遭遇贸易摩擦相对数并不是很高

2014年02月18日 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2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 彭金美)今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中国遭遇贸易摩擦相对数并不是很高,去年涉案的有关贸易摩擦金额36亿美元,但去年我们的全国出口规模达到了将近22000亿美元。>>>进入发布会专题

  沈丹阳分析,中国遭遇贸易摩擦有很多复杂的原因。总的看,贸易摩擦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的伴生现象,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各国围绕制度、规则、市场、技术、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市场需求不振,自由贸易理念弱化,不断出台和采取贸易限制措施来保护本国企业,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另一方面,我国外贸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市场布局还不够均衡,我国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高中端和低端产品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品竞争都不同程度的加剧,部分产业、产品对国际市场依存度比较高,个别企业经营不规范,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据了解,今年以来美国共对中国发起2起“双反”调查,同时对5起涉及中国的贸易摩擦案件复审作出了裁决。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