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美将中国企业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不负责任

2014年02月18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2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 彭金美)针对美国将中国相关企业和市场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一事,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回应称,美方在恶名市场名单中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采用“据称”或者“据权利人指出”等模棱两可的措词,缺乏确凿证据,也没有充分分析是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进入发布会专题

  沈丹阳指出,中方认为美方应全面客观反映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并作出公正评价,避免对中方企业造成不应有的负面影响。美方在报告中使用“恶名市场名单并不反映任何违法事实,也不反映美对有关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环境的整体分析”这种措词并不能使美方免除此种责任。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完善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和中外企业普遍认可。

  沈丹阳介绍,中国相关企业和市场也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比如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保护意识,完善机制,这些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需要提请各方面注意的是,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沟通,在2013年12月举行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方已表达了对美方单方发布所谓的恶名市场报告行为的关注,美方也承诺将在透明度与中国政府和企业沟通合作方面作出多项改进。我们敦促美方对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更为全面、客观和公正的评价,为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后续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