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套利引起虚假出口:缺乏根据

2014年02月18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2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1月份出口是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这个增长水平在预期之内。有一些分析认为今年的外贸有所谓的套利引起虚假出口的情况。对此,沈丹阳认为,这是一种猜测,是缺乏根据的。>>>进入发布会专题

   “尽管不排除个别企业有套利行为,但是1月份的出口增长无论是从商品结构、市场结构还是主体结构来看,总体上看都是合理和合乎逻辑的。我们对1月份的出口商品结构、市场结构,还有地区结构刚才做了分析,这个分析实际上是对去年的情况做一个比较。”他说。

   沈丹阳说,1月份我国出口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带动。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持续好转,带动其进口需求增长,使中国的外需增强。

   二是我国外贸稳定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去年大部分得到了落实。去年底和今年初继续有一些政策得到了逐项落实,比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明确要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实行和普通外贸企业一样的享受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政策。再比如国家质检总局在年前发出通知,2014年继续执行免收出口商品罚减费用政策,这也是一个很受企业欢迎的政策。因此,今年1月外贸出口的增长可以说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种延续。

   三是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以往这些年的情况看,一二月份的外贸出口数据总是会出现波动,这是因为春节的因素。比如今年1月份就有很多的出口企业抢在春节前出货,而抢在春节前出货的情况从海运数据上也可以得到反映。

   沈丹阳进一步解释道,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主要是由于传统的消费类劳动密商品增长的强劲所带动,从纺织、服装到鞋类、箱包、玩具、塑料制品、陶瓷产品等日用轻工产品,一直到汽车、汽车零配件、灯具、彩电等机电产品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也就是不是单纯几个商品的增长,而是一系列产品,很多都是消费类的产品,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比如服装类增长了13.4%,纺织品增长了11.7%,鞋类增长了13.7%,钢材增长了28.7%,汽车零配件增长18.9%,塑料制品增长27.6%,船舶增长了13.8%,灯具照明装置增长了52.6%,箱包增长7%,陶瓷产品增长29.4%,汽车及汽车底盘增长15.8%,彩电增长50.7%,玩具增长16.6%,这些都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增速,如果按美元计价增速会更高。

  从出口国别和地区情况来看,对美国、欧盟、东盟等绝大多数国家的出口都同步增长,包括对发达地区和一些新兴国家都同步增长,而对香港地区是负增长,对欧盟出口增长了15.6%,对美国增长7.7%,对东盟增长15.2%。从出口省份看,去年1月份有个别省份增长比较快,但是今年的增长是全国大部分的省份增长很快,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出口都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