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对2014年我国利用外资平稳增长有信心

2014年01月16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刘潇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我国双向投资表现都明显优于全球的水平,对2014年利用外资平稳增长很有信心。>>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沈丹阳介绍,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去年10月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预计2013年全年全球跨国投资总规模仅仅是接近2012年的水平,全球并购活动甚至出现下降,是2010年以来并购增长最慢的一年。而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增长了5.25%,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16.8%,双向投资表现都明显优于全球的水平。

  沈丹阳表示,相信2014年将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对中国利用外资也同样是有信心,相信2014年利用外资的规模还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主要的依据有四个方面:

  第一,国际投资复苏可有预期,联合国贸发会议的预测,全球直接投资仍将保持稳定,预计今年全球FDI的流量将会达到1.6万亿美元。

  第二,新一届政府积极推动各项改革成效开始显现,将有利于吸引外资,改革措施将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拉动国内有效需求,给实体经济带来制度红利,也有助于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

  第三,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依然较强。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中国仍是2014年国际投资的首选地,中国欧盟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大多数企业认为,中国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扩大在华的业务。

  第四,我国引资的综合优势仍然突出。中国社会稳定的制度优势、内需巨大的市场优势、不断增长的人才优势、日益突出的配套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等优势依然存在,不断加快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沈丹阳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还是比较多的,国内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发展还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我国吸收外资总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因此,下一步需要围绕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水平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开放措施,特别是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对具体开放政策的研究拟定和颁布工作。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