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2013年中美双边贸易额5210亿美元

2014年01月16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刘潇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日益拓展,利益融合更加深入,成为中美关系的压仓石和推进器。>>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沈丹阳介绍,2013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已经达到创记录的5210亿美元。至2013年底,中美双向投资额累计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双边互利合作为中美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也注入了动力。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不久前刚在北京成功举行,双方就各自关注的重点经贸议题达成多项共识,在一些长期未获解决的问题上,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就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沈丹阳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又面临经贸合作快速增长、规模日益扩大的局面,在经济领域出现一些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但我们主张双方都应客观看待这些问题,尤其是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新的一年,虽然难免还会有一些磕磕碰碰,但总体上是乐观的。这首先是因为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两国的共同利益基础不会改变,两国企业扩大务实合作的意愿不会改变,加之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双边经贸合作又面临着许多新的良好的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